糖尿病友罹冠心病風險高 羅東博愛提供千名免費檢查名

(宜蘭大新聞中心)名演員龍劭華驟然離世,過世原因尚不明朗,但這消息讓演藝圈內好友與粉絲不勝噓唏,其過往的糖尿病史也成為近日大家關心的議題。其實長年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因血糖高,全身上下的血管較脆弱,因此「共病」較多,其中又以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最為棘手,如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為「冠心病」,臨床上糖尿病病人因神經病變的緣故,對於心肌缺氧等疼痛症狀較不敏感,若早期沒有預防或控管,一旦心臟疾病瞬間發作,就有非常高的致命機率。

糖尿病病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羅東博愛醫院為照顧蘭陽地區民眾的健康,長期投注資源進行糖尿病病人冠狀動脈鈣化指數之相關研究,亦從本月起提供高風險族群1,000例免費篩檢補助,藉由電腦斷層偵測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鈣化程度,提供早期治療機會,預防突發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所造成的致命危機!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雷孟桓醫師表示:「在糖尿病族群中,以鈣化指數來判斷糖尿病病人未來罹患冠狀動脈硬化與急性冠心症的風險機率相對準確,當糖尿病病人測量鈣化指數達到400以上,即可確認是罹患冠心病的高風險族群。」

透過測定糖尿病病人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與心肌缺氧壓力測試,能早期偵測是否有心肌缺氧等相關心臟病症狀的發生,給予病人更為精準的風險評估,並根據相關判讀提供臨床醫師用藥指引,例如提前使用阿斯匹靈或高強度降膽固醇藥物等,以採取積極措施預防糖尿病病人未來罹患急性冠心病的機會,提供醫師在糖尿病與冠狀動脈疾病照護上更完善的治療方針。

有鑑於此羅東博愛醫院以預防醫學的概念針對糖尿病病人提供免費檢查名額,對象為具糖尿病史8年以上民眾,及有其他附加條件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蛋白尿、家族史病人、心電圖異常者、X光異常者、排除已知冠心病(CAD)個案;而同時為了民眾就醫便利性,羅東博愛醫院與縣內糖尿病收案數高且在疾病照護上達到相對高品質之標竿醫院及基層診所共同合作攜手護心,讓民眾可就平常熟悉的就診環境進行轉介,亦可透過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門診進行相關檢查。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羅東博愛醫院掛號專線03-9545555、顧客服務專線03-9543131分機3131,進行詢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