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跨黨派百人連袂為高鐵宜蘭站址尋求游錫堃助力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高鐵延伸宜蘭似已定案,有關宜蘭站址原選擇宜蘭、縣政中心、羅東、四城等四處,其中四城多數地方公職、縣府均不考慮,並以宜蘭站、縣政中心為選項,但交通部卻以四城為優先考慮方案,引發地方跨黨派反彈;因此,跨黨派百人,今(16)日包車北上立法院尋求同鄉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協助向行政院表達地方訴求。

宜蘭跨黨拍公職近期密集串連為迎接高鐵宜蘭站是最佳方案聯署,包括國民黨縣議會議長張建榮、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北宜直鐵促進會長陳正曜與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以及24名宜蘭縣跨黨派議員、8名鄉鎮市長、9名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與數十個學界、產業界與NGO民間團體等,共約100人等人,今天在台北舉行「高鐵延伸宜蘭設站選址跨黨派記者會」,並將聯署書呈交給出身自宜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表達地方訴求。

高鐵延伸宜蘭案於去年拍板定案,不過各界對於站址意見分歧,鐵道局原提出從北到南包括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4個站址評估,不過,交通部8月表態將四城列為高鐵宜蘭站優先站址,一改之前專家建議的宜蘭站,引發地方反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月底至宜蘭考察交通建設,陳歐珀就當著交通部代表的面嗆聲「會演變成政治風暴」,強調政治決策不能凌駕專業決定。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高鐵延伸宜蘭設站引起各界討論,對於要設站那裡大家非常關心,所以今天北上立法院,將聯署書交給立法院長游錫堃,再由他轉交給行政院、交通部;江聰淵說,獲得共同聯署支持在宜蘭火車站的有縣議會議長張建榮、副議長陳漢鍾,還有超過3分之2的議員,3分之2以上的代表會主席,鄉鎮市長也超過3分之2,以及5各政黨黨部主委、宜蘭大學校長、教授、工商各界、產業各界都共同支持設在宜蘭火車站。

江聰淵強調,設在宜蘭火車站最大的理由,是宜蘭火車站原本就有非常強度的接駁功能,周邊還有大面積公有土地,可以避免徵收民地,造成民怨,還能不用徵收農地,保障農業生產;他說,1990年宜蘭市的農地還有1700多公頃,今年則只剩下900多公頃,農地流失嚴重,如果設站在縣政中心或四城都會造成更多農地流失,讓宜蘭好山好水的特色消失,所以還是希望中央,尊重地方上的最大共識,讓高鐵延伸宜蘭設站宜蘭站。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