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蘭陽金柑王寶座王梓瑋奪得縣長林姿妙祝賀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第18屆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競賽成績出爐,由礁溪鄉農會王梓瑋奪下冠軍。今(7)日宜蘭縣長林姿妙會同相關單位至冠軍等農友家中祝賀並張貼紅榜。林縣長表示,目前正是金柑(金棗)最好吃的時候,呼籲全國鄉親好朋友們多加採購,做為家中食用及年節送禮的最佳伴手禮。

王梓瑋農友,74歲(38年次),礁溪鄉農會果樹產銷班第4班班員,在礁溪鄉二結地區從事金柑栽培近60年,種植面積約0.7公頃,共獲7屆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冠軍(第1,5,7,8,9,10,18屆),為縣內金柑品質評鑑常勝軍。因年事已高,已逐步將果園交棒下一代管理,並較少參與評鑑競賽活動,這次在農會鼓勵下參賽,再次奪下冠軍寶座,可說是寶刀未老。王梓瑋說,這次獲得冠軍真的非常開心,未來也希望與兒媳持續生產出高品質且安全的金柑果品給消費者品嚐。

林姿妙縣長對王梓瑋等獲獎農友表達祝賀及肯定之意,並感謝其對金柑產業的用心,更表示金柑是宜蘭縣非常重要且特殊的農產品,不僅全國93%以上產自宜蘭,更是國內唯一可連皮吃的柑橘果品。此外,金棗糕、金棗蜜餞及金柑茶等,更是國內知名伴手禮。農曆年節將至,也歡迎全國民眾到宜蘭吃金柑、享美食,農遊金柑園,最後再將金柑伴手禮通通帶回家。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宜蘭縣金柑(棗)種植面積約220公頃、產量約1,850公噸,佔全臺種植面積93%以上,主要分佈於礁溪鄉及員山鄉等鄉鎮,產期為每年11年底至翌年2月。早期以加工製品為主,隨著消費型態轉變,民眾對原型食物需求提高,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東區分署、縣政府及農會等單位合作下,針對金柑栽培技術及品種進行改良更新,並輔導農友朝精緻化鮮果栽培,經多年的努力,金柑鮮食已漸成市場主流。

承辦今年度比賽的宜蘭縣農會總幹事陳誌銘指出,第18屆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競賽已於1月5日由宜蘭縣農會辦理完成,全縣計有45名農友報名參賽,由宜蘭大學鍾曉航副教授、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及縣政府所組成評審團隊,依果品之糖度、重量、色澤、外觀、風味口感等項目進行評分,最終由礁溪鄉王梓瑋農友奪下冠軍。

目前正值金柑產季,歡迎大家多加採購,有意者可洽詢礁溪鄉農會03-9882033、員山鄉農會03-9222161、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0933-985586及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宜蘭分社03-9322302。

18屆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競賽成績如下:

冠軍:礁溪鄉農會王梓瑋。

亞軍:礁溪鄉農會游淑珍。

季軍: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林素蓮。

優選(10位):礁溪鄉農會游宏俊、員山鄉農會游麗敏、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宜蘭分社林明禧、員山鄉農會李讚在、礁溪鄉農會簡清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林連明、員山鄉農會羅錫恆、礁溪鄉農會蔡玉美、員山鄉農會游新榮、頭城鎮農會黃正雄。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

Close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