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民眾駕自用遊艇龜山島海域戲弄鯨豚群 海巡送法辦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頭城報導)白目民眾昨(8)日、7日兩天駕自用遊艇至龜山島海域遇上鯨豚群不但未閃避,還快速追逐鯨豚群,使得鯨豚群驚慌四處逃竄,海巡鎖定涉案人通知到案說明,依野生動保法移送法辦。

龜山島海域7日、8日接連發生遊艇騷擾海豚,過程被鄰近的賞鯨船遊客全程目擊,痛斥兩艘遊艇行為「太誇張」、「可以不要這樣對待海豚嗎?」海巡署接獲檢舉後,今上午傳喚兩艘遊艇船員到案說明,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兩船函送地檢署偵辦。

7日下午2時許,龜山朝日號、新福豐168號兩艘賞鯨船,在龜山島附近海域發現小虎鯨身影;未料在旁的一艘衝鋒快艇,見鯨群上浮,竟全速朝鯨群方向前進,原本浮出水面的小虎鯨群,被小艇行為嚇到,馬上下潛躲避。整個過程被在場3艘賞鯨船遊客全程目擊,痛斥該艘快艇船員「太誇張」,若不注意,快速轉動的槳葉恐對鯨群造成傷害。

不料昨天又有一艘遊艇,搭載遊客在龜山島海域疾駛,見賞鯨船發現海豚後,從海豚群旁高速疾駛而過,在旁的賞鯨船見狀高聲鳴笛,利用廣播「可以不要這樣對待海豚嗎」、「都被你們嚇跑了」,希望騷擾行為立即停止。

據悉,7日、8日涉嫌騷擾鯨豚群的遊艇,都為我國籍船隻,7日船隻寫有「藍寶堅尼」字樣,岸巡人員查出是從福隆一帶出海,8日船隻則以基隆為母港,今上午陸續傳喚兩艘船的船長、船員到案說明。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騷擾保育類鯨豚,可開罰6至30萬元罰鍰,還得面臨1年以下刑責;海巡指出,全案目前仍在偵辦,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地檢署偵辦。

海巡表示,巡防區負責第一岸巡隊及第七海巡隊岸海勤務統合調度,於自用遊艇出港時以服務態度,主動發送摺頁文宣及宣導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相關注意事項,同時加強巡防艇於該海域巡邏密度,以維護我國豐沛之海洋生態資源。

台灣鯨豚資源豐富,全球80餘種鯨豚中,近30種曾出現於我國周遭海域,海洋保育署已透過「台灣海域賞鯨指南」,說明友善賞鯨之重點,希望大家當個負責任的遊客,於開心賞鯨之同時,切勿包圍、衝撞切入、餵食、穿越拆散鯨豚群,減少對於鯨豚族群之衝擊,以維護海洋生物安全,相關資料可至海洋保育署網頁查詢(https://www.oca.gov.tw/ch/home.jsp?id=192&parentpath=0,6,190)。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