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關愛 高牆傳情 宜監為疫情春節面懇會暫停採緊急替代方案

(記者洪方生/三星報導)疫情的迅速升溫,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步調,矯正署暫緩各機關春節面懇會的實施。為落實防疫措施並穩定囚情,宜蘭監獄針對原已獲准面懇資格的478位收容人,立刻規劃『家人常在我心』的替代方案,讓其和家屬得以電話緊急聯絡,還特別錄製DVD影片寄回家,盼能彌補無法面對面擁抱的缺憾。

「阿爸,本來期待的面懇會因為疫情的影響取消,厝內一切都還平安嗎?」隨著部桃疫情變化,全國收容人的心情像是坐蹺蹺板般,忽上又忽下折煞人了。然而這一次的考驗,宜監收容人彷彿瞬間成長,開始懂得珍惜及體恤家人:「雖然接見照常辦理,但你們沒事不用來面會啦!一趟遠路要轉那麼多次車,冒著感染的風險反而讓我不放心,現在只求全家大小健康就好!」

宜蘭監獄副典獄長朱介民表示,以往在農曆年前夕,本監辦畢收容人『電話懇親會』之後,均會舉辦家屬進入戒護區的『面對面懇親會』。就在上個月才剛辦完電話懇親,由於疫情的迅速升溫,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步調,矯正署暫緩各機關春節面懇會的實施。為落實防疫措施並穩定囚情,本監針對原已獲准面懇資格的478位收容人,立刻規劃『家人常在我心』的替代方案,讓其和家屬得以電話緊急聯絡,還特別錄製DVD影片寄回家,盼能彌補無法面對面擁抱的缺憾。

原先,宜監已由中華電信(股)宜蘭營運處贊助50條線路進行「電話懇親會」。然而,由於面懇會的臨時喊卡,該監又以北部收容人佔大多數,更是擔憂家中的情形;為了安撫其思親情緒,便緊急採取變通方式,密集協調宜蘭營運處另以專案供應免費電話,於21至22日再辦理2場次,讓收容人可以迅速通知家屬以免撲空。

該處副總經理劉世足也特地率員前來關切,對於線路的及時開通深感欣慰:「基於敦親睦鄰和回饋社會的公益責任,本公司一接到宜監的緊急來電,馬上協助線路的重新開通,期盼這次『親情一線牽』的即時服務,能帶給收容人更多愛的聯繫,儘管無法與家人團聚,彼此的心也能藉由電話熱線而緊緊相連。」

接著,宜監教化科再為面懇收容人錄製「疫起關愛 高牆傳影」DVD,入監服刑20多年的「艋舺大哥」阿麟感觸最深:「長這麼大這次才明瞭,原來,『闔家團圓』也是個奢求!」他那80幾歲的母親從沒放棄任何一場三節面懇,當一知悉面懇親會的暫停,阿麟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媽媽已經中風臥病在床,他實在捨不得老母來回奔波,在教誨師的協助下,錄下他人生第一段影片,顧不得大男人的尊嚴忍不住哽咽:「母啊,您一定要挺住!我明年就可以開始報假釋了,您一定要等我回家娶妻生子,您一定要拼到底喔!」

儘管疫情暫停了面對面懇親會,卻無法阻隔收容人想家的心情,所幸宜監積極辦理緊急替代方案得宜,不僅適時撫慰收容人,也緊密拉起家庭的連結,讓其在年節團圓之際不再有遺憾,並能大聲祝福家人:「新年快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