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波及魚價慘跌未受政府眷顧 冷凍船心酸誰人知?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專題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產、商業都遭受重大打擊,為了因應疫情衝擊,政府先提紓困方案,接著再提振興經濟策略,必然會讓諸多產業受惠,進而達到振興經濟效應;但,蘇澳地區近60艘冷凍船也因受疫情波及,造成魚價慘跌,導致漁民生計陷入困境,卻未能受到政府關愛,給予公平輔助。

蘇澳地區一趟出海都要4、5月,一年出航2趟,近60艘冷凍船,自年初開始,遭受武漢疫情影響,除了辛苦捕撈到的魚價慘跌,船上漁民回航還要被隔離14天,導致每艘冷凍船每出航一趟都要慘賠數十萬元,但不出海又不行,畢竟這是他們自小就賴以為生的行業。雖說,政府有紓困方案,不過,除了有條件受限,加上補助也僅限於個人,對於整艘船漁民薪資、油料、漁船損耗等成本的虧損卻沒一點輔助;再說,目前再推出的振興經濟方案,冷凍船產業依然未能受到眷顧,讓靠著冷凍船維生的漁民苦不堪言。

宜蘭縣屏東同鄉會會長洪傳智表示,冷凍船因受疫情影響,不但抓不到魚,魚價也慘跌約25%,導致冷凍船回航幾乎每艘船都賠錢,但卻未獲政府補助,這讓冷凍船一定無法生存,希望有關單位針對這個問題深作考慮,給予適當補助。洪傳智說,他自己也有三艘冷凍船,出海一趟回來就要賠約250萬,現在已面臨出海或不出海騎虎難下困境。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指出,確實每艘冷凍船回來都要賠錢,為何會賠錢?除了魚價減少約3分之1,再來是紓困辦法,對冷凍船沒一點幫助,魚價也沒補助,冷凍船漁民都是真正在討海,戰風戰浪的漁民,照理政府要振興產業,對於這些人應該考慮如何給予補助,造成一些船回來之後,就不願再出海。

蔡源龍說,每艘船有賠40、60、80萬都有,可以說每艘船回來都要賠錢,冷凍船一趟出去要4、5個月,一年出海2趟,這2趟出海都賠錢,等於半年沒賺到錢,家庭生計怎麼維持?魚價這麼差。他希望政府按魚獲總量補助,每公斤給予補助5、10、15元差價,如此一來對漁民多少幫點忙,這才能顯現政府真正的關心討海人,但結果都沒有,對這些漁民不公平,政府的振興產業,對於冷凍船完全沒有幫助到,對於遠洋或在台灣海域作業久點的漁民也應該給予補助。

對於漁民出海回來要隔離問題,蔡源龍說,漁船在海上作業時發生故障需要更換零件,都是運用繩索接駁的,並非船與船會船,因此不會有被其他境外船隻感染問題,漁船回航,船上漁民量量體溫就可以,實在沒有隔離14天的必要。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