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服務新住民績效考核 宜蘭縣獲優等獎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縣執行107年度新住民照顧服務績效實地考核榮獲內政部評比「優等」佳績,今(3)日在縣務會議上獻獎。

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108年10月止,宜蘭縣新住民累計人數為8,778人,占宜蘭縣總人口數約2%,其中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新住民已成為宜蘭縣近年人口結構變遷之重要角色。

縣府為落實辦理新住民照顧服務措施,結合民政處、勞工處、秘書處、社會處、教育處、工旅處、警察局、文化局、衛生局等9局處共同推動新住民照顧服務業務,針對其生活適應輔導、醫療生育保健、保障就業權益、提升教育文化、協助子女教養、人身安全保護、健全法令制度、落實觀念宣導等八大面向來分組推動執行,使新住民朋友能安心在宜蘭落地生根,安居樂業。

此外,縣府亦積極辦理各項創新作為,如辦理新住民公民權講習並招募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鼓勵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並勇於實踐公民權;辦理二度蜜月新住民夫妻共識營,以加強婚姻經營及夫妻溝通技巧,透過換位思考、運用同理心進而建立正向關係;辦理新住民故事志工培訓,透過故事活動推廣多元閱讀,以達到親子共學、母國認同、文化共享目的。

內政部長徐國勇於11月14日在內政部務會報上,頒獎表揚107年度新住民照顧服務績效實地考核榮獲「優等」的地方政府,本府由民政處代為領獎,並在今日縣務會議上獻獎。

縣長林姿妙表示,感謝各單位長期的投入與努力,對於這群新住民朋友,我們還有更多努力的方向,整合公部門的資源落實各項新住民照顧服務政策,結合第三部門的力量培植新住民團體正常運作及參與各項公共事務,努力朝語言拓能、一代就業、二代增能、多元服務與關懷協助來培力展能,讓新住民家庭展現文化優勢,增加自信,進而成為宜蘭縣的美麗「新」力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