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飲食衛生要注意 預防食品中毒5原則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夏季是出門旅遊的旺季,宜蘭縣最消暑的活動「2018年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即將於77日在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盛大開幕,歡迎民眾盡情遊園享樂。為維護園區遊客、國內外表演團隊及工作人員餐飲衛生安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於628日針對本次活動所有食品業者辦理衛生安全講習會;此外,多項食品稽查專案也陸續啟動,加強宜蘭縣食品業者的食品衛生稽查。

炎熱的氣候來到,飲食衛生安全民眾自己也可以做到,衛生局表示,個人衛生習慣、食物的製作或保存不當皆容易引起食品中毒,常見的細菌包含: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等。腸炎弧菌常見於水產品,沙門氏桿菌常見於禽畜產品,尤其以未清洗過的蛋最容易汙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見於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及有傷口而引起汙染,仙人掌桿菌常見於未洗乾淨的蔬果米飯等或熟食未覆蓋被灰塵汙染,建議民眾每日新鮮選購,注意產品有效期限,並以「冷藏」或「冷凍」儲存,可避免食品腐敗。

衛生局局長劉建廷提醒餐飲業者,食材製備應注意冷藏及加熱處理、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不宜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要分開、加強烹調人員衛生習慣、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應清洗乾淨及水源清潔等,並掌握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才能有效防止食品中毒的發生。若有任何食品衛生問題,歡迎撥打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電話03-9332779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