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共創壯圍沙丘鄉親「眺島耕夢」是所有宜蘭人的心情寫照

(宜蘭大新聞中心/壯圍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2)日下午參加「2022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開幕,現場貴賓包括立委陳歐珀、宜蘭縣長林姿妙、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等共同與會。

游錫堃抵達會場後,首先與貴賓們共同欣賞由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所帶來的祈福舞蹈表演,隨後上台致詞時表示,回到自己的故鄉參加活動很高興,過去他擔任宜蘭縣長時,壯圍沙丘這塊土地曾討論過要作為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或國立海洋大學的預定地,雖然事後因為各種因素無法促成,但他今天來到這裡看到壯圍沙丘的發展,感觸非常深。

游錫堃續提到,當初壯圍沙丘在規劃討論過程中,宜蘭慧燈中學的創辦人林忠勝先生非常關心,並時常好心致電提醒他說,若要遷葬先人,工程恐怕會比秦始皇遷墓還浩大。游院長接著回憶遷墓整地的決策過程,除了造成當時在地居民生活上的不便,當時執行遷墓工作有關的縣府員工也會到廟裡尋求保佑,他藉此機會要再次向林忠勝先生及在地鄉親的配合及付出表達感謝之意。

游錫堃接著說,民國70年他參加省議員選舉時,雖然因為競選行程繁忙無法時常到壯圍認識選民,而且他當時還只是個年輕的候選人,但仍然獲得了壯圍地方人士的大力支持,也多虧有了壯圍的支持,才能讓他順利當選省議員,他要向壯圍鄉親再次表達誠摯的感恩。

游錫堃表示,這次藝術節的主題「眺島耕夢」命名的非常好,眺島指的即是眺望龜山島,耕夢指的是耕耘夢想,他肯定這次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的辛勞,並獲得亮眼的成果。而提到龜山島,游院長回憶他小時候在家鄉冬山務農時,天空開始有烏雲之後,老一輩的人就教他去看龜山島有沒有「戴帽」,若有戴帽就知道要下大雨了,在當時就跟天氣預報一樣非常準確,因此當時有句話「春天看山頭、望冬看海口」用來形容古時宜蘭人預測天氣的方式。

游錫堃續表示,他以前常聽老人家說「龜山擺頭」,年輕時第一次從台北搭火車回宜蘭,剛出隧道看到龜首迎接他,離開宜蘭時又看到龜首迎送他,他解釋這其實是因為看龜山島的相對位置及角度不同造成的變化,但卻是每個外出宜蘭子弟平安歸來的心靈寄託,他也把這個現象寫進自創詩「龜山島」中。

最後,游錫堃吟唱由清國噶瑪蘭通判烏竹芳所作的〈龜山朝日〉,與在場的貴賓分享龜山島作為宜蘭人情感寄託所在的情境。致詞後游院長與現場貴賓為藝術節活動剪綵並合影留念,於下午4時40分左右離開。

〈龜山朝日〉全文:「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