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 頭城鎮公所溫馨提供多項便民服務

(記者賴立穎/頭城報導)尊重祖先是我們悠久的傳統文化,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即將到來,今年適逢四天連假,為了協助鎮民順利完成掃墓祭祖儀式,頭城鎮公所延續往年的服務項目,除已完成各公墓的除草工作外,對於掃墓區服務台、流動廁所、專用停車場、交通疏導、免費接駁、行動取水車、百合陵園春祭法會等..均已完成先期準備工作,以期為民眾提供優質的服務。

3月30日(星期六)當天上午09:00,假『百合陵園』舉辦的春祭法會,特別準備平安粥平安米贈送(1000包 送完為止) 4月5日清明節當天在第一公墓除了提供環保面紙服務民眾外,為了要鼓勵掃墓民眾將金紙集中送交服務台統一處理,特別準備300包平安米作為兌換(分三處 各100包 送完為止)以響應環保減碳、愛護地球,維護頭城清新好空氣的具體行動。

各項服務內容及期程如下:

一、公墓除草:本所轄管5處公墓已於日前完成除草工程(每季一次,全年四次)。

二、百合陵園春祭

           (一)3月23日至4月5日(共14天),開放民眾提前祭拜。

(二)聯合春祭祈安法會:3月30日(六)上午9時至中午12 時,聘請道士誦經回向祈福。

(三)3月30日(法會當天):現場供應掃墓民眾平安粥平安米贈送(1000包送完為止)

三、掃墓服務台:

      時   間:108年4月5日(五) 上午6時起至下午13 時止

      地   點:第一公墓 分別為土地公廟廣場、金面加油站對面、金面中路轉角共三處

      服務項目:提供水桶、鐮刀、手套、垃圾袋、飲用水、清潔用水、急救包、環保面紙

另外,為了維護頭城清新好空氣,提倡環保愛地球的觀念,鼓勵掃墓民眾將金紙集中交由公所統一處理,特別準備300包平安米作為兌換(每處各100包 送完為止)     

四、流動廁所:第一公墓內分四個地點,共設置七座流動廁所;另於土地公廟旁提供無障礙廁所。

五、專用停車場:二城國小校園、二城國小對面停車場、頭城鎮農會金面倉庫等地,提供掃墓民眾停放 汽、機車。

六、交通管制措施4月5日(五)凌晨6時起,第一公墓周邊的主要通道進行交通管制,其中青雲路165巷全面禁止自小客車以上車輛進入、青雲路二段283巷則採單向通行,並協調交通警力指揮交通,以利交通順暢。

七、免費接駁車:配合交通管制,鎮公所特別租用4部9人座的掃墓接駁車,於青雲路165巷雙向設招

呼站,提供掃墓鎮民免費搭乘使用,避免過多車輛進入墓區造成交通阻塞。

八、行動取水車:於土地公廟廣場停放取水車乙部以方便掃墓民取水;另第一公墓內也設有六處汲水幫可充分供應掃墓用水。

鎮長曹乾舜表示,清明掃墓祭祖,是國人緬懷祖先、慎終追遠的傳統文化美德,頭城鎮公所對於轄內的墓葬區,每季都會安排除草一次,全年共計四次;目前已經完成所有墓區的除草工作和環境整理,以方便民眾能夠更輕鬆的掃墓。

今年的清明節適逢四天的連假,為了讓返鄉祭祖的民眾在墓區的交通、資訊或資源的供應上,都能感受到公所服務團隊的用心;鎮公所民政課的同仁,在清明節當天將全體犧牲假期,自清晨05:50開始即投入墓區定點服務站、接駁公車等..的服務行列,共同為民眾提供最即時、便捷的服務與支援,期盼能夠讓原本辛苦的掃墓過程,就像是出門踏青一樣的輕鬆和愉快。

另外,鎮公所為宣導『節能減碳、愛護地球、拒絕污染、清淨家園』的觀念,讓民眾逐漸養成不在墓前焚燒紙錢的環保習慣,4月5日在第一公墓\服務台,特別準備300包(分三處)的平安米,以鼓勵掃墓民眾將金紙集中,送交服務台處理/兌換之用,送完為止。乾舜期待大家在慎終追遠的過程當中,也能承擔對於大自然環境的責任,永續經營、愛護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這一片土地。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