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推九大勞工政策.勞工成立後援會力挺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民進黨提名縣長候選人江聰淵,今(12)日上午在宜蘭人故事館,為支持他的各行各業勞工,頒發後援會聘書。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並專程前來宜蘭參加盛會。江聰淵鄭重的在勞動夥伴面前公開許下承諾,發表九大勞工政見。會中,勞工後援會總召—中華民國全國水泥產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陳為泓,代表產職企業勞工發表支持聲明,呼籲全縣勞工挺聰淵、聰淵顧勞工,選戰剩最後兩周,全力衝刺!

江聰淵發表的九大勞工政策包括: 於高鐵特區規劃興建多功能勞工育樂中心、訂定「宜蘭縣外送平台管理自治條例」、成立「勞工權益服務中心」、提高勞工教育訓練預算、提高技工工友新制退休金提繳比例,帶動民間企業跟進、獎勵雇主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將分紅制度法制化、強化弱勢就業服務、成立青年創業基地、以探索教育、山海經濟為宜蘭找出路,為青年找頭路。江聰淵並一一詳述這些政策的內容與具體做法(詳附件)。

目前加入江聰淵勞工後援會的各行各業勞工,包括四大總工會之會員工會,以及不隸屬四大總工會之基層工會勞工,將近250人。雖然有部分勞工承受來自雇主或縣府的關切,或者因為每天都要為生活奔波、辛勤工作,無法出席今天的授證典禮,但是他們會努力為江聰淵拉票。今天仍有將近200名勞工朋友踴躍出席,這群勞工兄弟姐妹們的熱情支持,讓江聰淵非常感動,一定要為勞工兄弟姊妹打贏這一仗!

江聰淵勞工政見

項次勞工政見主張說明
1於高鐵特區規劃興建多功能勞工育樂中心許多縣市都有勞工育樂中心,宜蘭不僅沒有勞工育樂中心,宜蘭縣職業總工會及產業總工會,甚至沒有自己的辦公室,長期以租、借解決辦公需求;總工會及勞工團體聯盟雖自有辦公大樓,停車空間往往不足以供應會員完全的需求。在高鐵站區或站體內規劃興建具有規模、功能完備的勞工育樂中心,一則可以讓各大總工會視其需要,集中一起辦公,共同空間也可以辦理法令講習、職業訓練、職安課程、爭議調解、會議、成果發表……充分有效運用,二則提供外縣市工會交流住宿服務。
2訂定「宜蘭縣外送平台管理自治條例」許多弱勢或青年勞工以外送為副業或主業,外送平台卻以承攬契約規避勞基法上的雇主責任,讓從業人員勞動權益保障及職業安全保護明顯不足。因此,亟須訂定自治條例,以彌補保障不足之處,
3成立「勞工權益服務中心」許多弱勢勞工權益受損時,不知道要如何申訴,以維護其權益,成立「勞工權益服務中心」旨在結合公私資源,暢通勞工申訴管道及強化現有服務功能,並輔導雇主知法、守法。
4提高勞工教育預算陳金德縣長任內將補助各工會辦理勞教經費提高到400萬,林姿妙縣長卻予以縮減。聰淵主張寬列是項經費,強化勞工職業災害預防、安全衛生宣導,以及勞工教育、專業技能培訓。
5逐年編列預算,率先提高技工工友退休金提繳比例,帶動民間企業跟進。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之規定,雇主應為勞工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百分之六。技工工友薪資受限於人事行政法規無法調高俸點天花板,長期處於不合理的低薪狀態。聰淵承諾率全國之先,逐年調高退休金提撥比例1%,4年調高4%到10%。從公部門做起,帶動民間企業為勞工調高提繳比例,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6獎勵雇主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將分紅制度法制化。勞基法第29條規定:「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如有盈餘,除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勞工,應給與獎金或分配紅利。」但是對於分配比例則無明文強制規定,縣政府應該積極扮演推手的角色,獎勵雇主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將分紅制度法制化。
7強化弱勢就業服務對於弱勢勞工,例如獨力負擔家計者、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長期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家庭暴力被害人、更生受保護人等,就業謀職尤其不易,有賴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協助。
8成立青年創業基地以宜蘭市青年育成中心成功的範例,於宜蘭縣南、北分別成立青年基地,讓有創業夢想的青年獲得有系統的創業知識、經驗交流與資源平台,助其美夢成真。
9以探索教育、山海經濟為宜蘭找出路,為青年找頭路。打造全縣成為探索教育產業園區,以探索教育作肉粽綰,整合教育、運動、休閒、健康、觀光等產業,由政府發動,結合民間活力為宜蘭經濟找出路,為少年人找頭路,創造比童玩節及綠色博覽會更大的經濟效益,開創宜蘭新經濟。

聰淵相信:只要政府肯用心,山水也會變黃金。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