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成道路?私地?爭議再起 地主再找人設欄封路 相關單位將予拆除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羅東鎮樹人路50巷1至8號前既成巷道,去年8月間突有已故林姓原地主兒子申請鑑界,並在巷道約3分之1範圍劃紅線,並要現住戶付錢買地否則封路,昨(3)日地主再找來3人在民宅前設欄封路,縣議員劉添梧、樹林里長黃再興獲報邀縣府、羅東鎮公所人員到場了解,縣府表示,該巷道是否為既成道路或是私有土地,可以司法解決,但如果屬現有巷道設欄影響住家出入則屬違法,設欄3關係人警方由帶返警所製作訪談筆錄。

羅東鎮樹林路50巷1至8號8間民宅,是民國65年間建商與林姓地主合建的,當時該巷有一條大排水溝,因地主願提供建物前私有土地做為通行巷道,現有8家屋主才買下,並於66年取得羅東鎮公所核發的使用執照,至今已有50多年,但去年8月間已故林姓原地主現住台中的兒子突然申請鑑界,並找來數名黑衣人將該巷道約3分之1處劃紅線,同時持電動穿鑿器企圖將住戶前屋簷下地面破壞,經警方制止。

縣議員劉添梧表示,這條巷道66年至今,以前是人力拉車路,旁邊是一條大圳溝,這8間房子如果沒有這條路,就沒人會買,所以當初地主要蓋這批房子將私地提供做路,這8間住戶在這已住50多年,前幾天有幾個人說地主委託來的,他們說,這條巷道土地要向地主買,開價一坪20幾萬;劉添梧說,這幾家住戶經濟狀況不是很有錢,一坪要20幾萬,沒能力買,所以她才請縣政府都是計畫科科長來確認,65年申請建照,66年取得使用執照到現在,地主不讓住戶出入,不合情理,也違背現地主父親當時的承諾。

縣府建設處長李新泰表示,這條巷道是在民國66年1月份羅東鎮公所有發建照及土地建築線在案,依宜蘭縣管理自治條例,主要在民國73年修法前已經有土地建築現在案部分,都會認定為現有巷道,這是相關法令規定,但前期是不影響公共安全、共共衛生、公共交通、市容景觀,但依目前看起來並沒影響,會請鎮公所再做確認是當初所核發的建築線範圍內,如果有實際在做維護,就可以承認為現有巷道,如果屬於現有巷道,依照道路交通處罰條例,道路上障礙物應排除,到時候會有路權跟警察機關共同來進行排除,目前是朝這個方向來處理。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