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文化立縣2.0 新方向讓節慶活動成為「城市名片」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宜蘭市報導)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宜蘭黨部聯合服務處於今(28)日「宜蘭水燈節」上午,召開讓節慶活動成為「城市名片」推動文化立縣2.0 新方向~各鄉鎮市的「特色節慶假」記者會,針對宜蘭縣內的節慶活動提出倡議,希望以文化立縣作為施政基調的宜蘭縣政府,能夠重視縣內重要的文化節慶,不僅讓在地文化能夠繼續傳承,更能夠吸引國內外民眾來到宜蘭,促進縣內觀光。

 

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林正芳表示,宜蘭縣的每個鄉鎮其實都有非常具有特色的文化節慶,像是宜蘭大拜拜、二結王公過火、利澤簡走尪、南方澳鯖魚祭等。而「宜蘭城放水燈」以及「頭城搶孤」,與基隆的中元祭以及恆春搶孤,被譽為台灣農曆七月最盛大的文化活動。

今晚即將迎來宜蘭水燈節,是一項傳承兩百多年,宜蘭市重要的節慶活動,它是在地市民共同的生活記憶,每年吸引許多人來此共襄盛舉,然而,近年來卻逐漸式微,活動內容漸漸地只剩下祭典科儀,文化內涵未真正的彰顯出來。我曾經到日本參加京都的「祇園祭」,同樣是民俗祭典活動,透過規劃與設計,成為日本三大祭之一。我認為宜蘭城放水燈的活動,有豐富文化底蘊及地域特色,透過設計團隊作策劃,絕對有潛力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來到宜蘭!當然,宜蘭大拜拜也同樣如此。一年宜蘭市就至少有兩場非常具有特色的文化慶典活動!未來,我將會積極推動,讓宜蘭城放水燈、宜蘭大拜拜被更多人看見,彰顯地方文化,讓全宜蘭市的人參與,凝聚對自己生活的城市的情感與地方認同。

宜蘭縣政府也應該扮演文化推動的角色,盤點宜蘭縣內特色慶典活動,並協助地方文化設計規劃及城市行銷,讓各鄉鎮市訂定「特色節慶假」,鼓勵各鄉鎮在地方節慶期間,全城鎮居民都能共同參與,達到文化立縣2.0的縣政目標。

 

羅東鎮縣議員參選人楊坊翔表示,文化是一個城市的根本,而羅東其實也同樣非常具有特色的「羅東大拜拜」(三月初三帝爺生),整個羅東鎮在這一天鑼鼓喧天,好不熱鬧。剛好羅東正在舉辦的藝穗節活動,若能夠將其與羅東大拜拜,兩項重要慶典活動,成為羅東的城市名片,是否變得更具意義,且這樣的節慶活動,不是只有節慶當天,前期的醞釀也是關鍵。

像是最近才剛結束的桃園「大溪大禧」-六二四大拜拜,就是個成功案例。透過政府的協助,先是進行完整的田野調查,到成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接而啟動整座城市祭典活動。從前導的活動到行銷宣傳,到最後一天的大拜拜活動,將其推向高峰,整個大溪湧入人潮,不僅帶動觀光,也讓城市的光榮感提升。

宜蘭市第四選區市民代表參選人呂柏凱表示,了解一個城市的文化,就要了解市民日常生活中的節慶活動,柏凱的選區有一半就在舊城地區,兩場重要的慶典活動「宜蘭城放水燈」和「宜蘭大拜拜」就在選區內的宜蘭市城隍廟進行。這些年與正芳老師和黨部夥伴,都非常積極的參與,感受到地方仍然有許多人,為了傳承文化而努力。是不是說,如果有政府推一把,就能讓這些節慶活動,被更多人看見。這也是我常說的「越是對在地文化有自信,越能走向國際」,未來宜蘭市將成為台灣重要的國際文化城市。期待未來與兩位議員在縣政府與市公所的共同努力推動,讓地方節慶活動被更加重視。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執行長郭稟翰表示,喊出文化立縣這項政策已經歷經了30多年的時間,而文化立縣的2.0又是什麼呢? 其實是值得縣政府思考的問題,而不是單單只剩下口號而已。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認為,文化立縣2.0的其中一項,針對縣內的重要節慶活動,都應該進行提升與推動文化行銷,讓富有文化歷史意義的節慶活動,成為每個鄉鎮的城市名片,並且如同正芳老師說的,來訂定「特色節慶假」,鼓勵各鄉鎮,當節慶來臨時,城鎮居民都能共同參與,讓文化立縣再升級!

今晚,宜蘭黨部也參與水燈節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這場已經歷經兩百多年歷史的宜蘭市放水燈!」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