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場域跨界連結 宜大以地方創生串連活化台2線漁港養殖產業

(記者邱玉君/壯圍報導)國立宜蘭大學「東台灣農村再生漁業多元化地方經濟樞紐輔導團」,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成立;從今年7月成立至今,已經在宜蘭縣蘇澳鎮、冬山鄉、頭城鎮及大同鄉等鄉鎮間,進行多場現地訪視輔導。今(25)日在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舉行「串連台2線-宜蘭漁港及養殖產業活化行動」地方創生實務工作坊,把活動場域自校園延伸至校外,從熱鬧市區走向開闊海岸。除協助檢視提案單位計畫書,深入瞭解受輔導單位面臨的困境,並提供實務建議外,該校也期許能為鄉鎮打造築起產官學界溝通交流的橋樑。

工作坊邀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潘啟銘資深分析師,透過資訊導入的成功經驗,分享如何為相關產業打造跨域創新生態系;此外,也有多位來自宜蘭漁港與養殖產業的在地單位及業者,帶來第一手資訊,共同深入探討地方現況。活動亦同時跨界展現該校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成果,期待在里海里山之間,在城鎮原鄉之間,能夠相互共生,讓激盪的火花點燃照亮地方未來的熊熊火炬!

會中特地安排「食育酷樂園」的主廚進行「食農食漁餐前教育」,透過料理人的介紹,了解食材選用的履歷和故事,拉近消費者和產地間的距離。活動當日,恰逢交通部「2021自行車旅遊年」啟動儀式,在相關軟硬體基礎建設逐漸完備下,宜蘭的自行車觀光旅遊期盼凝聚各界共識與結合生態永續發展,帶動周邊繁榮、增加就業機會,吸引人口移入。宜蘭大學表示,很榮幸能共襄盛舉,並見證地方創生由農林漁牧開始,跨界連結觀光旅遊的新生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