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發明家盡在國華國中 學生再獲2020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2面金牌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國華國中學生陳妍均、馮子晏、張詠捷、周玟霖、蕭林祐、翁叡禾於2020年2月參加 IEYI 台灣選拔賽,作品「水域自動充氣救生裝置」與「可調式軌道灑水器」報名參加災害應變類綠能科技類競賽,因應新冠肺炎防疫需求,今年改為視訊競賽,在經過多位專家學者嚴謹的評選之後,不負重望勇奪金牌獎(第一名),並同時入選國家代表隊,獲獎後師生旋即積極進行參展準備。今年參加宜蘭縣發明展,在6個類別中,也榮獲4面金牌。

(圖:左至右:老師陳榮政、周玟霖、蕭林祐、翁叡禾)(圖:左至右:陳妍均 馮子晏 張詠捷)

在參展準備中學生於作品入選國家代表隊之後,便不斷與指導者師進行作品的改良,及學習如何解說作品,作品精進期間,學生練習全程使用英語拍攝短片向評審解說其作品,師生均獲益良多。原定於109年暑假期間參加於俄羅斯舉辦之2020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因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取消辦理實體比賽,同學深感惋惜之時,仍不忘全力以赴,十分感謝,參展學生表現優異,參展作品榮獲二世界金牌獎殊榮。

學生參賽心得:從國中開始,就開始參加青少年發明展,終於有機會入選國家代表隊可以出國比賽,在得知入選國家代表隊的當時,內心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期待多年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但是想到老師跟我說,要全程用英文向評審解說時,卻擔心自己英文能力的不足,擔心無法清楚的用英文向評審解說我的作品。所以賽前除了積極改良作品外,並在老師的指導下,把所有可能的問題及如何回答翻譯成英文,還好經過充分的準備,終能順利完成用英語介紹自己的發明。

這次有機會能代表台灣參賽,很感謝老師的指導和父母的鼓勵與支持,也很感謝學校及家長會的支持與經費補助,透過這次的活動,除了增進了我的國際視野,也了更加了解學好英文的重要性。

  • 作品名稱:水域自動充氣救生裝置 勇奪金牌獎

此救生裝置利用小蘇打與檸檬酸進行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進行充氣。裝置入水後,

水經主體上方洞口進入,直到上方浮塊帶動矽膠錐形塞,將洞口堵住停止進水,開始充氣。

另外,本作品可加裝自動充氣式救生帶,在充氣後,將浮在水面呈現放射狀,可增加救援範圍。此外,本救生帶具夜視的功能,可於夜間使用。

本作品的特色在於耗材成本低、可重複使用;主體大小可視使用者需求調整;反應所需的粉末,是容易取得的耗材;另外此化學反應之產物為二氧化碳、水與檸檬酸鈉,對環境無污染;而我們的作品可加裝自動充氣式救生帶,能增加救援的範圍。

  • 作品名稱:可調式軌道灑水器 榮獲金牌獎

市面上的灑水器噴灑的軌跡為固定距離的圓形,將會發生以下兩種情形:(1).當灑水器的裝設因過於靠近街道,將會噴灑到街道及行人(2). 如果草皮為矩形,將會因為灑水器的噴灑軌跡固定而浪費水。以上兩個問題都會造成水資源浪費,我們的作品透過加裝的動作改良市面上的灑水器,達到將水資源有效率的灌溉。當水柱的仰角為45度,這時水柱的噴灑距離最遠,我們可以將薄片往下壓,使水柱的距離縮短,運用此概念去調整水柱的距離遠近噴灑出您要的圖形,便可適應各種大小不同·各類形狀的草坪及果園;我們的灑水器也可噴灑出幾何圖形 (矩形、星形)當成裝置藝術。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