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土地永續利用的價值~冬山鄉太和社區

(記者邱玉君/冬山報導)冬山鄉太和社區108年推薦黃崇澤、黃仁在、楊煌仁等3位學員,二度參加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辦理的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進行跨域的實作空間改善計畫,在吳亭樺老師的輔導下,將此次參與主題訂為「尋回土地永續利用的價值」,完成太和有機村學習教室、婆媳工坊灶腳及多樣性水路等三個基地點,將歷年成果串連為太和有機廊道。今(18)日上午9時在太和社區活動中舉辦完工啟用典禮。

冬山鄉太和社區二度參與跨域課程,在107年農村再生申請計畫停滯,此社區也無申請公部門的任何工程案件,在一個機緣下,社區榮獲內政部106年度「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執行績效評鑑暨工程督導考核社區規劃師管理維護第二名,又開始和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的老師接觸,再度參加108年社區規劃師計畫,經居民參與、共同討論,選擇改善社區主要活動空間。

基地一:多樣性水路

位於太和社區活動中心旁的灌溉圳溝,希望藉由改變生硬的灌溉溝渠景觀與實用性,讓水的資源生態更豐富。也結合附近華德福小朋友的生態教室活動,與家長一同體會冬山潔淨的水資源種植出的有機農產,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

基地二:婆媳工坊灶腳

社區原有的廚房因空間狹小,志工媽媽們在內不易工作,常將器具搬出來使用,但戶外空間並不適合,此次跨域計劃想藉由改善廚房戶外空間,凸顯出傳統婆媳的灶腳文化,婆媳間相處融洽,共同守護家庭平安、快樂的情境,也能提供太和社區長青食堂的供餐,打造太和真正永續利用的環境。

基地三:太和有機村學習教室

太和社區活動中心周邊田區近年來皆為友善更作的有機耕作區域,也有很多民眾、社區媽媽們都有在家裡種菜的習慣,希望這些剩下來的廚餘及果皮、菜皮能再被利用,推廣社區居民一起來學習製作堆肥,讓這個有機教室能成為學習的集合地點,也能結合學校教育,一起推廣有機種作及有機堆肥。

在此次社區規劃師的過程中,社區居民也發現灌溉水圳的水因為上游湧泉的過度使用,以及治水對地下水路的衝擊,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一向水資源充沛的冬山河竟然也產生灌溉水不足的問題。這次過程也喚起更多人對湧泉水資源的重視。

縣長林姿妙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簡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之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進而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