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長青關懷照顧協會附設私立幸福社區長照機構揭牌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宜蘭長青關懷照顧協會創會會長吳美津自護理人員退休後,深感台灣社會少子女化與高齡化變遷,許多高齡長者因家中晚輩因工作需要而生活起居乏人照顧。因此吳會長結合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於民國99年起成立了「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開始於五結利澤簡地區、蘇澳龍德地區提供老人日間托顧中心。後經由蘇澳鎮公所協助,於蘇澳鎮社福大樓成立了長青幸福站。

到109年,時任黃嘉斌理事長考量政府正推展長照2.0服務,而蘇澳地區的老年人口比例更加嚴重(以110年12月為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8千餘人)。而蘇澳地區僅有蘇澳榮民醫院及蘇澳衛生所兩間附設日間照顧中心,所能提供的人數約有50人,遠無法滿足蘇澳地區的老年人所需。

因此於109年開始向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申請並於111年3月正式成立「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附設宜蘭縣私立幸福社區長照機構」,同時於111年6月起正式提供日照服務。將服務對象拓展到有需要日間照顧的身心障礙者,讓這些被照顧者都可以持續的生活在熟識的地區,預計幸福日照中心將可服務30位有日照需求的受照顧者。截至111年10月,幸福日照中心已服務20位受照顧者。後續將結合社工、照服、護理師及專業治療師,提供更全面的照顧,也增加營養、輔療活動及復健治療等專業服務項目期望提升受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及延緩受照顧者的退化速度,連帶也能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宜蘭縣長青關懷照顧協會附設宜蘭縣私立幸福社區長照機構

日間照顧據點轉日間照顧中心之提升服務內容:

  • 拓展服務對象:原以衰弱老人日間照顧為主,拓展失能老人及64歲以下身障者等服務對象。
  • 增加服務名額:原提供10位名額,增加至30位(現服務20位)。
  • 整合專業照顧:除原本社工及照服人力外,結合專業護理及專業治療師等,提供更全面照顧。
  • 擴大服務項目:除活動及日間照顧外,後續增加營養評估、輔療活動及復健治療等,以滿足受照顧者身心靈之需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