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第九屆國中小資訊科技競賽24日盛大登場

(記者張金源/羅東報導)宜蘭縣第九屆國民中小學資訊科技競賽今(24)日於宜蘭縣自造教育示範中心(成功國民小學舊禮堂)舉行,競賽活動自上午9時至下午3時,馬拉松式不間斷的進行。本次競賽場地除選手席外,同時也規劃了觀眾席,吸引了各界朋友到場為選手加油。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本屆scratch競賽分三階段辦理:第一階段(3月7日)為國小動畫組、遊戲組競賽;第二階段(3月14日)為國中遊戲組、動畫組、數理解題組、APP遊戲組及APP數理解題組;今日則是進行第三階段─外部感應器組,這也是難度最高的一個競賽項目,全縣各國中小學將近30個隊伍相互競爭。主辦單位於賽前2個月公布參賽學生應具備的能力、基本題型與所需電子零件材料類型;競賽當日現場公布正式競賽題目,不僅有賴學生們平時累積的專業知識之外,也考驗著臨場變化反應的真實能力。

教育處說明,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資訊應用也隨著科技產品的普及,大數據、雲端、區塊鏈等專門的名詞就算是不了解,也無孔不入的影響著所有生活的場域,因此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中,將新增科技學習領域,代表著未來教育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一般人的印象認為「寫程式」是一件很專業且專精的難事,但是其實程式教學已經不是印象中那種艱深的學科,隨著許多優秀的程式專業人員與教育學者的努力,開發了許多簡易且有趣的入門學習工具,讓程式寫作的學習年齡降到國小階段,藉此訓練系統性邏輯思考的運算思維。目前許多國家已經將運算思維和程式語言學習,列為重要國家政策,重要性等同於第二外語。在這個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宜蘭縣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

教育處進一步指出,宜蘭縣自民國97年開始,就選擇以scratch作為推動程式語言的工具與策略。剛開始是以社團補助的方式進行推廣,但是因為學習簡單、教學有趣且功能強大,除了宜蘭縣之外,其他縣市也大多採用,目前已經是國內最火紅的選擇。隨著宜蘭縣多年來持續不斷的推動,長期辦理師資培訓、學生社團及競賽等活動,並於104年正式納入電腦課程中施行,目前已在宜蘭縣國中小校園中逐步扎根。

經過了多年深耕,每年一度的宜蘭縣scratch程式寫作競賽,已成為宜蘭縣資訊教育界最重要的賽事活動,當中參與隊伍數量從第一屆競賽的10隊,到了今年第九屆已達296隊。除了學生參賽數量上的提升外,競賽的內容也配合學習課程與科技軟硬體的發展,每年進行競賽內容的調整。本年度為配合宜蘭縣作為108年課綱科技領域試行縣市的角色,在宜蘭縣國中一年級開始試行程式教育新課程規劃,推動App Inventor 2.0教學,可延續國小階段scratch積木式程式寫作的整體規劃,進一步學習開發手機上的應用,是一種操作簡單卻發展無限的學習工具。本屆競賽特別新增App遊戲組及App數理解題組等二競賽項目,目的即是結合教學規劃與學生能力發展,與時俱進。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