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揭牌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縣為展現全力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的決心,依據教育部「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原住民族教育法施行細則」率先於去年底成立推動設置原住民族教育發展機構籌備處,專責整合規劃原住民族教育支援系統,以提供宜蘭縣所屬學校完善的原住民學生教育學習資源,今(25)日上午在宜蘭運動公園田徑場由縣長林姿妙主持揭牌儀式,正式將其定名「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楊正彬副親自參與。

林姿妙表示,宜蘭縣成立原教中心的重要目的有推展原住民教育課程,並提供原住民族的學童更加完善的族語文學習環境,以奠定基礎強化對本族文化的認同與了解,為擴大原住民族教育的對象,秉持原住民族教育全民化,無論原鄉或平地、原住民學生或一般地區學生,均提供學生學習原住民族語言、歷史、科學及文化之機會,學生的學習成效教師是關鍵,期盼未來原民中心能協助部落觀光產業經濟提升、行銷文創產業發展、協助原民特色農業推展,創造原住民族的共榮社會。

林姿妙進一步表示,宜蘭縣原教中心的成立要非常感謝宜蘭縣議會的三位原住民議員,包括松王淑珍議員、孫湯玉惠議員、陳傑麟議員,尤其松王淑珍議員長期關注宜蘭縣原住民族的教育發展與方向不遺餘力,更是宜蘭縣成立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的重要推手。

縣府教育處表示,原教中心未來將深化辦理原民校長及教師文化知能相關研習課程,提供一般地區學校或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及培養語言教學涵養,強化其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及理解,並積極申辦原住民實驗教育,深化民族教育。為培育原住民人才,堅固學生基本能力、文化知能、族語能力、倫理價值與部落秩序、健康生活與習慣為原教中心執行項目及工作目標。為落實生活輔導照顧,提供就學經費及補助,在一般教育外,發展原住民學生多元智能學習及興趣,傳遞多元文化課程,以激發原住民學生潛在多元智能,尤其從今天活動表演的三個原住民族團體當中,可以充分顯示宜蘭縣政府對於原住民族文化教育之重視。

首先,享有全國合唱團特優絕佳成績的南澳高中合唱團,以「你從哪裡來」的曲目表達原住民追本溯源的精神,及不遺忘自己原民的血脈及文化傳承的使命;而「快樂的聚會」曲目是闡述泰雅族在豐收及慶典的時刻,大家聚集分享喜悅的點滴。另外,大同鄉南山國小的傳統泰雅舞蹈社所呈現的「織夢織憶織泰雅」,詮釋泰雅女人的一生和織布不可分割的重要性,泰雅女子一生的社會地位皆繫於織藝的精湛。

壓軸演出享譽國內的阿美族瑪嘎巴嗨(Makapahay)文化藝術團以「數字歌」淺顯易懂的族語歌詞,輕快的節奏,著實地展現阿美族小孩的天真可愛;另以「海之頌」來呈現部落男子用智慧與海洋搏鬥,部落的女子期待著另一半平安歸來。

今天揭牌典禮邀請宜蘭縣兩大原住民族群,有泰雅族及阿美族用歌聲、舞蹈來歡慶原教中心成立,意義非凡,原教中心未來將有效運用各項資源,是負責原住民一般教育專責單位,完備行政支持系統,體現原住民族教育卓越發展之願景,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規與組織並健全運作,俾使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推動更具成效,期能促進原住民族教育永續發展,培養具原住民族文化內涵與族群認同的下一代。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