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五合一選舉,以「選賢與能,全民縣長」為民興利為目標。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報導)今年「五合一」選舉,再5O天是11月24日的投票日,選民應該認知,今年選「縣長」是最關鍵人選,未來4年是「振興」或「垂衰」就在這「神聖」1票決定之。

宜蘭縣素有「民主聖地」之稱,所謂「民主」就是「人民做主」,不是任何「政黨」的專利。「民主聖地」名號由來,應是1981,11,24,開票結果,陳定南當選第9屆縣長之亱,在競選總部前設置臨時講臺,「黨外」名人髙鈴鴻略有酒意上台,第一句話是「草根性」口頭襌「幹X老~當選,當選」,第二句緊接說一這才是「民主聖地」,羅東記者均已「民主聖地」發稿,第二天平面媒体均見報,陳定南當選成就宜蘭是「民主聖地」°

髙鈴鴻是世新專校畢,競選國大落榜成「黨外」名人,與黃煌雄共同主持「廣興會議」,成就陳定南官命,英年早逝,墓誌詺一「黨外」。

當年所謂「黨外」是「執政藍營」以外的人員的「統稱」,包含青年黨,民社黨的黨員在內,如游振亮,李茂全,游鍚堃等。

現今熟知往昔史事之學者行家,社會菁英等認為今年選舉應重揚早年「黨外」精神一人民做主。

陳定南於1981,12,25,就職第9屆縣長,迄今9屆36年,「綠營」8人執政32年,「藍營」呂國華當選第15屆執政4年,又失了。社會普遍傳言一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國民黨「爛」,民進黨「亂」,所以一「兩黨站旁邊,人民站中間」。

宜蘭縣5位登記縣長候選人,社會依「媒體」民調之順序一林姿妙(國民黨),陳歐珀(民進黨),林信華(無黨籍),林錦坤與陳秋境(2人無黨籍),形成2大1中2小的局面。

行家認為應是「三足鼎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若不是假民調,他早做過總統了」為例,「民調」僅能看看就好,尤其宜蘭縣民對「民調」沒有很認知,而採「應付」的玩興。他們又說,選民對候選人年齡,學歷,經歷,人品,人緣,口才,家族,魅力,魄力,能耐與行事決策等等做比評的要事。

他們強調,選舉是「政黨政治」之1,但定是「包袱」,甚因「能力」不足會被「操縱」而跛腳,屆時是選民之禍,悲呀!

宜蘭是「民主聖地」,應是「民主政治」人民做主,不是「政黨政治」的包袱,才是臺灣實施「民主自由」的典範。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