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歷史定位」名詞之釋由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報導)宜蘭價值在「民主聖地」暨「宜蘭經驗」是全台熟識的「歷史定位」的名詞,最近選舉期間出現「宜蘭精神」與「羅東經驗」二名詞。

茲就歷來各種名詞譯解來由如下:
1.「民主聖地」一是宜蘭縣的聖號,它源自「日據時代」以非武裝抗日運動政治家一宜蘭縣籍先賢蔣渭水的遺訓「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播不種子。臺灣省議會五虎將之一的小鋼炮郭雨新於光復後接捧,遺言「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成為林義雄起參政決心,當選省議員延續「黨外」香火,因「美麗島事件」被逮入牢,又發生「減門血案」,母與女倆亡,一女傷的慘案,宜蘭縣社會一片沉默,如「冬天」之冷,由「政治學者」黃煌雄囬鄉競選「立法委員」延續「黨外」香火,尤其1981,9,27,舉開「廣興會議」,促成「陳定南」當選第9屆縣長,打破「國民黨3O年縣長專賣局面」,成就宜蘭為「民主聖地」。

2.「宜蘭經驗」一陳定南以「政治素人」當選縣長,其負責,盡職,清廉等形象,「施政」好評全國之冠,有「陳青天」封號,並挺舉「宜蘭經騐」旗幟「蟬聯」,繼由游錫堃,劉守成共三人6屆24年施政,無家族色彩,確實是「選賢與能」的表徵,也是宜蘭人的自豪。

3.「蘭陽精神」一緣於民國39年1O月1O日宜蘭設縣日之前,「大羅東」(現在羅東,冬山,五結,三星四鄉鎮)地方仕紳組織爭取「蘭陽縣」為縣治所在地一羅東為全臺三大鎮之次,是蘭陽平原最繁榮的工商集散地,是以「蘭陽精神」開發的成果,後以「宜蘭縣」之名設縣。竟無疾而終了了。

4.「羅東經驗」一是羅東鎮長林姿妙獲國民黨提名登記縣長候選人,提出以「羅東經驗」拼出宜蘭好生活的競選主軸。林姿妙若能如願榮膺宜蘭縣第一位女縣長,「羅東經驗」就成歷史定位名詞。

5.「宜蘭精神」一在選舉期間,最近有「媒体」報導「宜蘭精神」的名詞,沒說是「出自」官員,菁英,仕紳等之言,或是「自撰」之名,因其意有待後觀。

6.「博愛黨部」緣自宜蘭縣地方派系的許派。其名詞是「無冕王」封號。羅東記者每日聚集在「羅東外勤記者聯誼會」撰稿,因逢選期,臺灣時報簡萬鐘談「許老大」之事,更生日報朱崟諴說「不是許老大,是博愛黨部」,中國時報楊水木說「我寫,我寫」,翌日,中國時報「獨家」以「博愛黨部」新聞報導,後即為「媒体」常用名詞,就連時任羅東鎮長的黃義聯跟媒體閒聊時,也稱之博愛黨部。

「博愛黨部」因無家族延續,現顯沈淪之勢,今年選舉似無參與之態。宜蘭縣早年地方派系繁雜,但唯一優點是無「政治世家」,今年選勢在「選賢與能」催促下,考驗宜蘭縣民的「民主」智慧,是「民主聖地」關鍵一役。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