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永續海洋行動11日認識鰻魚-從鰻魚身世到鰻魚棲地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我國為邁向海洋國家,於107年4月28日成立海洋委員會推動海洋事務,進行促進海洋空間之發展、推動海洋環境保護及資源管理等相關推動工作。宜蘭縣政府以「109年度宜蘭永續海洋行動-北蘇澳漁村里海輔導計畫」爭取到海洋委員會補助。

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內海洋保育及海岸資源保護是縣府刻不容緩的使命,特別指示縣府團隊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試圖從海洋環境教育及關懷活動等面向著手,讓民眾瞭解當地的自然資源(如海洋漁業資源及海岸侵蝕淤積)之利用現況及趨勢變化,促使民眾重視資源環境,啟發其守護海洋、海岸之理念。並透過計畫瞭解各方守護海洋、海岸的努力,促使更多民眾團體加入相關保護活動,喚醒地方力量永續守護海洋、海岸資源。

臺灣西臨臺灣海峽,東臨太平洋,每當秋冬交替的11月至隔年2月左右,從關島出發伴隨黑潮而來的鰻苗,蘭陽平原的沙灘就進入一段與平時不同樣貌的捕撈鰻苗時期,是當地漁民的重要生計。為了讓民眾更能瞭解生態資源保育,本計畫7月份教育推廣活動以【鰻魚與宜蘭流域的愛恨情仇】為主題辦理教育座談。

座談會特別邀請到台灣大學漁科所所長 韓玉山教授擔任講師來講解鰻苗的來龍去脈。縣府指出,該項計畫以蘇北漁村為起點出發,在「注重生態保育、加強安全防護、與人共生共榮之水綠永續海岸地區」的理念與目標之下,促進當地社區的海洋維護意識,並促成社區自主保育、防護及永續經營的行動。期望以地方及社區組織為核心,結合學校、企業與相關專業,與政府形成長期合作 的夥伴關係,共同負起保護海洋之責任。進而使本縣成為驅動我國海洋行動的重要推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