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環保有劇」暑期課輔班展成果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家扶中心今(10)日上午,在該中心兒童館舉辦「環保有劇」暑期課輔班成果發表會。

成果發表會,由12位同學以自製的布偶演出「海洋垃圾」環保劇,呈現他們這一個月來,除了完成暑假作業外,所學到的環保知識,他們以可愛的布偶述說人類持續汙染海洋,直到被外星人取笑後,下定決心改變生活,終於讓海洋恢復清潔,拯救地球免於毀滅的故事,呼籲大家一起創造一個乾淨的世界,獲得現場來賓熱烈的掌聲和認同,充分展現這段期間他們學習環保的成功,和戲劇表演的成就感,有家長看到孩子賣力的演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說「讚」!

隨著科技的進步、經濟起飛,伴隨的是環境的污染,宜蘭家扶中心舉辦「環保有劇」暑期課輔班,希望除了溫習孩子們原有的學科知識,也期待能提升孩子的公民意識,進而規劃參訪與實際環保行動,啟發孩子們的環保觀念,而透過「綠色生活21天行動」實踐環保道德素養,利用每天一個簡單綠行動,一起在日常生活中做一點小改變,已養成做好垃圾分類、自行攜帶餐具和減少使用塑膠袋等等的習慣,成為環保小尖兵,另外也透過戲劇演出,提升團隊合作、系統思考和溝通能力,達成多元學習目標。

社工希望傳達四個理念,包括帶學員們至五結垃圾焚化廠參訪、到雙連埤濕地進行保育活動,讓孩子們知道環境破壞的可怕,並規劃使用天然材料製作生活用品,減低環境負擔,以及連續21天不間斷的環保計畫和課堂學習,都是實在的「體驗教育」,也同時建構孩子們的「環保意識」,要求認真使用環保提袋、餐具等來實現「綠色生活」,提醒隨手關燈、省水,以達「節約能源」的作為,更期待孩子們結束課輔班後,依然可以保有所學的概念,最終達到永續愛護環境的目標。

參與課輔班的國小六年級小樺分享說:「來上課之前,我以為就是一直寫作業、上無聊的課,真的不太想來,但第一天上完之後,我深刻認為一定要每天來上課輔班,因為課程豐富有意思,老師安排了好玩的內容,讓我更有興趣學習,像是透過環保相關課程,讓我們學得環保知識,其中有一堂課我看到非洲瘦小的孩子,許多是沒飯吃的,讓我知道一定要把飯菜吃光光,不能浪費,而且午餐都是大盤裝的菜餚,個人吃多少拿多少,減少像吃便當產生的廚餘。而戲劇課教我們肢體動作,又做自己獨一無二的戲偶,再一起演一齣戲劇,很有趣!最開心的是還能有戶外教學,參加這個課輔班真的很幸福。」。

宜蘭家扶中心許孟爵主任表示:「弱勢家庭孩子的暑假是家長的困擾,如不能安排去安親班,孩子就是閒晃度過漫長暑假,子女的安全和學習是家長最擔心的事,家扶在「宜蘭縣復興獅子會」等單位的贊助下,辦理課輔班督促孩子完成作業,也進行多元學習,讓子女有地方去、家長也可以安心工作養家,一舉數得!期待這些孩子不致落人於後,未來也有更多人願意關心、幫助這些家庭。」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