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市變壓箱披上彩繪 美化市容新亮點

(記者許馭媗、廖果樂/宜蘭市報導)宜蘭市為優化市容,帶動生活美學,近日與台電宜蘭區營業處共同合作,邀請宜蘭著名的視覺設計師蔡曜宇,讓他將宜蘭火車站附近21座變壓器,跳脫以往單調的墨綠色設計,將箱門外植栽部分移除,運用彩色圖面輸出方式,美化變壓器,將宜蘭市不同時代的歷史街景特色,串聯成宜蘭護城河圖,藉由充滿想像力及歷史意義的彩繪,顛覆大眾對於變壓器的刻板印象,市長江聰淵及市民代表林麗、康思源紛紛來參觀每個電箱驚奇的成果,市長也期許遊客來到幾米公園、丟丟噹森林駐足拍照時,藉由電箱彩繪來欣賞這座城市的歷史風貌。

台電宜蘭區營業處洪處長龍良表示,變壓器是提供穩定電力的基本設備,卻常遭隨意張貼廣告傳單,或成為棄置垃圾的髒亂死角,影響街道環境。部分道路主管機關為維持美觀,常於變電箱外圍搭設竹製圍籬或植栽,但一旦發生停電事故,本公司也無法立即開箱檢修,延誤搶修時間。因此台電宜蘭區處與宜蘭市公所共同合作,先將箱門外植栽部分移除,並以箱門上貼彩色圖面方式取代,期待能藉由充滿想像力及歷史意義的彩繪計劃,顛覆大眾對於變壓器的刻板印象。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將宜市火車站附近還有幾米廣場前,變壓箱披上彩繪,為了讓遊客感受宜蘭市的歷史人文背景,市公所這次與台電合作,透過圖像表述,以「護城河」為設計主結構,環繞的街道之舊城東、南、西、北路為輔,將21面電箱串連設計一張有如清明上河圖的當代宜蘭護城圖,也希望就此成為另類的打卡新景點,且圖上的建築、居民與物品等,串聯過去不同時期的歷史風貌,諸如酒廠、美術館、眷村等與現代的宜蘭故事館、市民之森文化廊道、中山公園新護城河綠廊帶等等,呈現了宜蘭市百年來繁榮興盛的舊城人文時代,呈現在另一種生活美學感。

他並說,宜蘭蘊含豐富的歷史人文背景,透過圖像表述,將再現「護城河」列為重要設計主結構,以環繞的街道之舊城東、南、西、北路為輔,將21面電箱串連設計一張有如清明上河圖的當代宜蘭護城圖,而圖上的建築、居民與物品等,串聯過去不同時期的歷史風貌,諸如酒廠、美術館、眷村等與現代的宜蘭故事館、市民之森文化廊道、中山公園新護城河綠廊帶等等,呈現了宜蘭市這百年來繁榮興盛的時代,傳達出宜蘭人幸福溫善、安居樂業的一面。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