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三星縣議員初選民調爭議何解?再來一次民調?

(記者許馭媗、廖果樂/三星報導)民進黨三星縣議員初選民調遭有意參選縣議員的鄉長黃錫墉質疑民調過程有問題引起紛爭,雖已提名議長陳文昌,但風波仍未平息,黃錫鏞執意參選態度堅定,近日黨部為全局考量,有意勸退黃錫墉,今(31)日在縣黨部協商時,黃錫墉除了再次指民調問題未解,也批鄉代會主席濫砍公所預算;因此強調,只要還他公道,他就退選,縣黨部考慮重作民調,議長陳文昌欣然接受,並強調,願賭就要服輸。

民進黨民調初選從鄉長民調到縣議員民調爭議不斷,鬧得沸沸揚揚,甚至引發全國媒體關注,表態參選縣議員的三星鄉長黃錫墉對宜蘭縣黨部新任主委黃建財寄予期待,於今(31)日親自帶著陳情書前往黨部向主委陳情。

黃錫墉除痛批議長陳文昌操作民調,派出接電話部隊進駐民宅,而同屬新潮系的三星鄉民代表會主席陳文新以政治考量,濫刪2253萬預算大砍同志預算,明顯違反黨紀相關規定,請縣黨部一定要澈查嚴懲,以維黨的威信。他還指責前主委林進財淡化不處理,刻意護短,盼新主委不偏私,秉公處理,如縣黨部以公平、公正、公道的方式解決,不必勸退,他就自動退選。

黃錫墉同時拿出錄音檔並指出,預算案時,代表會主席陳文新居然配合國民黨代表溫慶華陸續刪除預算。主席身為民進黨員,也是下屆鄉長被提名人,卻以派系恩怨主導議案,刪除鄉內農業、觀光與清潔預算,總計高達2253萬,讓鄉政難以推動。大家都是民進黨員,為何為難同志?主席配合國民黨代表溫慶華演出刪預算戲碼都有影音為證,此舉不僅失去黨的團結,更加違反黨規與黨紀。

普天之下的議事會場,從立法院、縣市議會到鄉鎮市民代表會,有自己人砍自己人的道理嗎?依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11條之1規定:「各級黨部辦理提名作業,得設查察賄選小組。為下列行為者,應予除名處分。……二、黨部或個人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初選發生不正確之結果或變造初選之結果者。三、其他意圖使初選造成不公平或錯誤結果者。」。

三星鄉公所秘書陳坤則表示,從去年的鄉長民調時,過程就已讓人置疑,除了採集樣本混入四個鄉鎮的資料,而前主委林進財的淡化處理,使得黨逐漸遠離民意,也希望藉由新任主委能秉公處理,盼能給予讓人心服口服的結果,自己身為資深的黨員,要有是非分明,勿抹殺未來年輕人對從政的熱血與信心 。

主委黃建財表示,會將三星鄉長的陳情書交給執委會,請執委會作進一步的討論,至於三星鄉代表會刪減預算爭議這部份,縣黨會的立場秉持公平、公正,會以縣黨部主委身份來調解鄉長與代表會衝突部份,而民調部份是否再辦一次民調,但時間及經費上的限制,一切交由程序處理。

另一方面,議長陳文昌也在今天發表聲明表示,選舉電話民調就是採電話隨機取樣,非一般選舉以核對身份証係針對人,這是常識,對於黃鄉長的說法,他本人表示「尊重」。

陳文昌還指出,今年選舉面對政黨的挑戰,選情艱困,希望黨內同志要加緊團結,勿再內秏下去,另早上9:30新任黨部主委黃建財致電給他,建議再辦一次民調,他欣然接受,並且強調「若我輸了,即馬上退出」,希望大家都能尊重體制,願賭服輸。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