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第二晚駐駕礁溪澤蘭宮 廟埕文化、傳統市集移師溫泉鄉

(記者江柏恩/礁溪報導)「2020蘭陽媽祖文化節」遶境隊伍今(24)日上午從南天宮出發,信眾分別搭乘蒸汽火車及彩繪電車到頭城,中午12點在烏石港前廣場進行會香大典科儀後,起駕行經慶元宮、頭城城隍廟、瑞陽宮、順天府池府王爺廟等宮廟,在國道五號橋下香火傳遞給礁溪鄉長張永德,媽祖與眾神尊隊伍正式進入礁溪地區。

隊伍行經礁溪舊市區德陽宮、協天廟以及玉鼎慈天宮,沿路兩側居民紛紛膜拜,舊街擠滿信徒,鞭炮聲不絕於耳,民眾感念媽祖的恩澤庇佑,鑽轎底隊伍人潮一路從德陽宮沿著舊街延伸到台九省道,晚上遶境隊伍駐駕在澤蘭宮。

澤蘭宮淵源流長,嘉慶6年,吳沙公率領漳、泉、粵三籍入蘭,登陸於頭城烏石港,各旗首墾民為感念「天上聖母」聖像祀於工寮內,甚不適宜,因此徵求三籍代表認同出資後,遴選在四圍保「今吳沙村」故居,擇吉開工,建土角草茅廟宇一幢,其構造雖不盡美,但香火鼎盛,神蹟顯赫。日據初期,香客出入者眾,日人誤廟宇是圖謀抗日之集會所,乃縱火焚毀之,幸當時吳家人丁,冒險搶出神像倖免於難,在眾議之下暫奉於吳姓大公廳,是處雖非廟宇,惟朝拜者絡繹不絕,可見媽祖威靈更顯赫於昔日。民國78年本地旅基隆富商林榮吉先生,前曾向媽祖許願若出外經商有成,即返鄉捐地建媽祖廟,全村父老及各界人士立即響應,民國79年5月興工動土開始建廟,於同年農曆12月11日登殿晉座,才有今日規模。

晚上駐駕科儀後,在澤蘭宮廣大的廟埕,縣府同樣安排傳統廟埕市集、表演團體及街頭藝人,如坐時光穿梭機,回到臺灣農村時代,除了傳統美食外,還有龍鬚糖、燒酒螺、棉花糖、糖葫蘆、套圈圈、捏麵人烤劃、彈珠台、彈珠汽水、蚵仔煎、手工粉圓、馬卡龍、黑糖糕等等傳統小點心,喚起民眾小時候的記憶,讓參與遶境民眾流連忘返。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