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永續成為時尚新議題 許艷玲2021情人灣春夏服裝發表會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許艷玲2021春夏系列《風渡》結合在地職人做地方創生,以宜蘭在地工藝宜蘭染、東方纏、蠟筆以時尚新貌出現的春夏服裝發表會,今(24)日下午在南方澳情人灣展開,美麗情人灣海岸線,加上美麗模特兒展示時尚服裝秀,引來許多人前來觀賞。

YENLINE 2021春夏服裝結合手工植物染的宜蘭染,到台灣閩客族群傳統的「纏花」技法,讓時尚設計與宜蘭在地工藝進行溝通碰撞,許艷玲說:「我從設計師的角度跟這些傳統工藝的職人合作,他們願意配合我的想法,做出讓人驚艷的布料,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傳統工藝並非那麼拘泥與不能造就,只要有好的互助跟互信,就能達到地方創生的目的,傳承跟永續不只喊口號,這些看似傳統的工藝技巧如何跟時尚結合產出更多新面貌,是我人生歷練中非常好的經驗。」。

在宜蘭長大的許艷玲,多年在國外與台北奮鬥,回眸發現故鄉的人文風景之美,起了定居的念頭,2021春夏服裝靈感就是來自於宜蘭風景與地方工藝的啟發,用各種不同的線條闡述風、浪花、石塊等元素在這片土地上的自然變化。「風聲與海浪聲如此多變,浪花也不只有一種藍色與白色的結合,每次站在海邊看到的景致都不會一模一樣,希望穿上我的衣服能感受到這些層次感,聽到這塊土地給我們的聲音。」

這次服裝秀場地走出台北,來到宜蘭著名的秘境景點情人灣,是許艷玲這段時間的思考反省,「時尚不是只有炫富、炫品味的單一面向,時尚就是生活,而設計師如何與台灣本土在地工藝結合,讓時尚能有更多的不同面貌,是我這幾年不斷思考的重點。」。

服裝秀請來國內知名舞蹈家古名伸擔任藝術總監,揚棄以高挑模特兒走秀的傳統方式,以專業舞者的身體律動來呈現風揚之感,並以當地景石與色塊為主軸,不做過多的浮誇裝置,讓宜蘭的秘境美景成為服裝秀最好的襯托背景,並結合宜蘭著名的蠟筆工藝,用臉部彩繪替代精緻妝容。

「很多人不知道蠟筆已經成為人體素描中一個新的嘗試,而這個發想就是來自傳統蠟筆工廠的創新。時尚不只有看向國外,我認為服裝設計師該做的事情是跟地方結合,這幾年蘇澳遇到很多不好的事情,希望這次活動能讓蘇澳當地居民有開心的感受,而一場服裝發表會需要動用到許多人的幫忙,謝幕時我希望邀請這些幕後功臣一起上台,因為這次服裝發表從發生到結束,都是在宜蘭完成!」。

這次《風渡》發表會不只是單純服裝秀,更將導入ISO 20121活動永續性管理系統,從環境、社會、經濟層面展現活動的永續思維,並可望繼義大利時尚品牌GUCCI之後,成為亞洲時尚界第一家取得驗證的時尚服飾品牌。此次活動以情人灣天然沙灘海景為舞台,大幅降低舞台製作物,從源頭減少資源耗費,並在活動前一天與服裝秀後舉辦淨灘活動,呼籲大家一同守護海洋,活動當天餐飲也選擇低碳的素食。而在服裝製作上不僅使用宜蘭天然染布料,更利用回收布料及舊布染整再製,創作出至少10款以上的創新設計,此外還結合傳統工藝宜蘭染、東方纏及白米木屐村創作出20款獨特的服裝配飾,藉由多元跨界合作,促進宜蘭在地工藝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推廣宜蘭產業特色,帶動在地觀光效益。

「ISO 20121活動永續管理系統」始於2012年的倫敦奧運,期望任何規模及類型的活動均應考量環境、社會、經濟三面向的永續發展,減少對環境及社會的衝擊及負面影響。去年九月義大利時尚品牌GUCCI甫以2020 GUCCI 春夏大秀取得全球時尚界首張ISO 20121活動永續性管理系統證書,在亞洲時尚圈至今尚未有品牌取得驗證,許艷玲期望藉由導入ISO 20121,展現品牌對永續的長期承諾,更希望帶動更多時尚界關注永續議題,讓服裝秀不僅只是一場華麗的活動,而是能帶動地方創生,展現地方特色,活化地方經濟的合作平台。許艷玲說:「希望這次的服裝發表會能讓其他地方的手工產業有個好的參考,對我來說也是另外一個起點,也許之後可以沿著台灣各地的在地工藝環島做服裝發表會,介紹更多的台灣秘境美景給大家認識。」。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