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後 綁公投再現投票人潮!選委該檢討解決耗時排隊問題

(圖片、影音:宜蘭縣網路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今年九合一選舉,雖然沒有太陽花學運造成投票風潮,但因為幫了10項引起社會關注的公投,形成一股投票熱。

今天投票日,宜蘭縣許多投票所大排長龍,排隊等候投票的選民,在4點結束投票後,不少人擔心無法投票,不過,中選會已宣布,排隊的選民依然可以進入投票。

所以繼造成太陽花學運後另一波投票人潮,主要是綁了10項有關性別平等教育、漸低火力發電、停或擴建火力電廠、東奧正名等引起社會關注議題的公投,尤其其中有些議題,對年輕族群而言,是非投不可。

對於今天綁公投導致許多投票所大排長龍問題,有學者表示,歐美日先進國家,每次投票,光是公投議題,動不動就幾十上百題,因為是電腦投票,速度快,不會塞車。

反觀台灣這次,九合一選舉含公投,造成大排長龍,大塞車,選後選務主管必須要被檢討,須有人下台負責。 半年前,中選會就該模擬投票動線、耗費時間,詳實模擬,卻完全「無要無緊」?一副官僚主義作風,完全執政的蔡政府,今天就該公開道歉,並責成專家學者,趕赴現場,以現場的排隊人龍,進行動作與時間研究(motion and time study),製作影片,尋求未來改進措施。

選民投書說:『我覺得宜蘭縣選委會在這次的選舉有重大的瑕疵,我住宜蘭市負郭里,投票地點在光復國小,光復國小有四個投票所,其他三個投票所從人到達、排隊領票、投完票大約10分鐘。可是我這個投票所, 我早上8:30來,看到長長的排隊人潮,我先離開,但是我表弟留下來一共花了兩小時10分鐘才完成投票。中午吃完飯大約1:00時我再來投票,還是長長的人龍,我又離開了,我的鄰居留下來投,他前後花了兩個半小時才完成投票。我又回來了,下午3:30,還是長長的人龍,跟上午中午一樣長,旁邊的緣盡緣只能苦笑為何分配這麼不平均,三個開票所幾乎不用等候,為什麼只有第二投開票所都要等候超過兩小時?』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