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林鐵路進入可行性評估規劃了!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針對太平山森林整條鐵路復駛可能性,今(30)日立法委員陳歐珀特別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宜蘭縣政府等相關主責單位至羅東林務局竹林車站辦理會勘,並由羅東林管處提出簡報,說明太平山森林鐵路復駛之可能性,這也讓太平山森林鐵路成為繼阿里山森林鐵路後,北部最重要森林鐵路觀光中心。

林佳龍在聽完簡報後表示,有關太平山森林鐵路的復駛,交通部的態度絕對完全支持,也會積極協助相關單位。尤其,陳歐珀委員極力爭取森林鐵路復駛,多次請交通部幫忙,因為太平山森林鐵路有極高的觀光價值,更是重要的林業文化資產,他會要求鐵道局協助辦理森林鐵路可行性評估事宜。目前平地線的整體規劃及可行性評估已由宜蘭縣政府辦理;山地線部分,後續考量探勘與自然資源保存等相關議題,交通部會持續與農委會、宜蘭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共同討論,讓森林鐵路能全線通車。

陳歐珀表示,自己以前也是林務單位出身,非常了解太平山森林鐵路是台灣重要的林業文化資產,同時具有高度的觀光價值,根據過去會勘紀錄,他期盼交通部鐵道局能提供專業意見,讓森林鐵路能夠早日復駛,有關平地線與山地線部分,他認為只要能夠銜接上可以分段先施作,方能早日開闢完成,讓這條太平山森林鐵路再現昔日的風華景象。

最後,林佳龍部長表示,透過中央、地方的攜手努力,另透過陳歐珀委員的從中協調溝通,太平山森林鐵路有望重現在世人面前。過去的森林鐵路帶動了宜蘭及羅東的文化、經濟發展,對於地方生活極具貢獻,也深植老一輩民眾的歷史記憶,如能重現太平山森林鐵路,不僅能保留林業發展軌跡,也能連結縣內各觀光景點,形塑新的旅遊話題與旅遊魅力,建構新的宜蘭縣旅遊廊帶,進而帶動產業發展,擦亮宜蘭觀光大縣的金字招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