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入港」!狀似大船國道五號蘇澳服務區正式啟用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狀似大船入港的國道五號蘇澳服務區今(30)日舉辦啟用典禮,蘇澳服務區位於國道五號的終點,也是蘇花改的起點,從這裡串連起兩條東部重要的公路,它是國道第15個也是東部唯一的服務區。服務區外觀為大船入港之建築造型,象徵大船將財富帶進蘇澳鎮,未來這裡也將成為造訪東台灣最重要的打卡景點之一。

今天出席蘇澳服務區開幕點有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委員陳歐珀、宜蘭縣長林姿妙、高公局長趙興華、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等。

蘇澳服務區採分期施工,第一期工程包括公廁、進出道路、停車場、污水處理設備,已在去年2月1日啟用,第2期是旅客服務中心大樓,大樓有3層樓,造型融入蘇澳漁業特色,設計成「大船入港」,宛如是豪華郵輪,已有10多家業者進駐,販售宜、花地區伴手禮。

蘇澳服務區坐落在國5末端、蘇花改起點,服務中心大樓趕在蘇花改全線通車前營運,提供長途行旅服務需求,此時同步舉辦「國道.綠廊道-從齊柏林看國道5號建設攝影展」,展出珍貴畫面。

交通部長部長林佳龍表示感謝高公局同仁們的辛勞,讓蘇澳服務區提早一個半月開通,這裡將為蘇澳地區帶來可觀的人潮與錢潮,結合在地元素與建築美學的休憩空間,讓旅客願意駐足並前來欣賞宜蘭的風景之美。他認為交通部就是交流與溝通,也是與人民生活最密切的政府部門,所以交通部要成為一個有溫度的部門,更要打造以人為本的交通路網。為此,他上任以來積極規劃環島路網(公路網、鐵路網)達成環島一日生活圈,6小時的環島高快速鐵路、12小時的環道公路網作為整體台灣島交通路網規劃。今天服務區的開通啟用配合下個月6號通車的蘇花改,將呈現宜蘭最美好的一面。

立委陳歐珀表示,蘇澳服務區的落成啟用值得慶賀,宜蘭有兩條任督二脈,任脈就就是公路網,督脈就是鐵路網,如何打通宜蘭縣交通任督二脈,讓出入宜蘭更方便,改善對外交通,是歐珀持續努力的事。六年前他在交通委員會安排會勘來到蘇澳服務區,這裡是雜草叢的地方,即請交通部針對未來的整體規劃與當地觀光發展,應儘速進行蘇澳服務區的動工。六年後蘇澳服務區終於落成啟用,期待未來的蘇澳鎮能成為觀光、交通轉運重鎮,讓更多的遊客留下腳步,認識蘇澳這座美麗的鄉鎮。

蘇澳服務區過去曾因蘇花高停建而延宕多時,在陳歐珀委員的督促下,蘇澳服務區終於完工落成,這是中央、地方通力合作的結果,未來宜蘭的許多重大建設仍然需要中央、地方通力配合,才能徹底打通宜蘭交通的任督二脈,解決宜蘭的交通問題。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配合蘇花改全線通車,縣府為活絡東部公路運輸與民眾轉乘轉乘運具選擇多元性,提供民眾往返花蓮便捷運輸服務,已規劃新闢路線「羅東轉運站-花蓮火車站」市區公車路線,並配合蘇花改通車同時辦理通車試營運。

林姿妙說,除了感謝全體工程人員辛苦付出,讓蘇澳服務區在蘇花改通車前正式啟用,也期待中央持續支持挹注本縣交通建設,在公路方面,加速推動台2線、台9線改善,以及國道五號接蘇花改的可行性計畫。鐵路方面,除了已核定的鐵路高架速完成後續程序外,高鐵延伸至宜蘭也能夠儘快完成政策決議。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