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國中小沒冷氣 綠議員批縣府推給中央 只顧兌現縣長選舉支票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宜蘭縣12個鄉鎮市,目前僅有宜蘭市、羅東鎮、壯圍鄉由公所編列預算辦理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政策。其他9個鄉鎮學生仍得忍受酷暑上課,被批評「一縣兩制」;民進黨議會黨團今(2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縣府推給中央,只顧兌現縣長選舉支票。

近期因宜蘭縣部份鄉鎮相繼宣布補助國中小學免費裝設冷氣,被家長、基層教師質疑教育公平性問題,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縣政府不應只把提升教育環境的責任全數推托給中央,長期停留在跟中央要預算再來做的階段,若真的擠不出經費,停止經常門的預算支出─免費營養午餐一年,把資本門的基礎建設完備,而不是急著兌現縣長個人的選舉支票,才是縣府財政規劃的正常做法。

縣議員張秋明、吳宏謀說,「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縣府應建立更優良的學習環境供師生使用;議員蔡金惠、呂惠卿、林麗說,「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縣長常常把這些話掛在嘴邊,教育處態度卻如此消極,免費的營養午餐再好吃,天氣那麼熱也吃不下。

縣議員陳文昌說,營養午餐一年花費2.4億左右,目前縣內需裝設冷氣的學校,扣除宜蘭市、羅東鎮、壯圍鄉,需要經費預估2億左右,縣政府如果真的擠不出經費,是不是停辦營養午餐一年或少辦一點活動讓教育經費充足,「大家忍耐一下」,讓孩子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議員陳俊宇說,對於林姿妙縣長未對宜蘭縣的教育環境有全盤的規劃而感到遺憾,硬體設施的提升不應是等到爭取中央補助後,才開始思考如何去做,也不該放給財源相對穩健的鄉鎮自行辦理,宜蘭縣教育環境的維護與升級,是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的工作,不是各鄉鎮公所資源與政策競賽的比拼場域。

陳俊宇進一步指出,一些縣市都已經在討論綠建築、屋頂設置植栽隔熱等等設施的層次,意在打造節能減碳、綠色環保的永續校園,反觀宜蘭縣政府對於教育環境的想像上卻還停留在跟中央要預算再來做,那宜蘭縣如何留住剛成家立業、關心小孩教育環境的年輕父母?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