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抽水站及分洪道新建工程今動土

(記者邱玉君/壯圍報導)宜蘭縣政府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辦理宜蘭縣壯圍抽水站及分洪道新建工程,縣長林姿妙今(9)日上午前往施工場址,祈福工程施工順利。林縣長特別感謝中央補助建設經費,也責成水利資源處後續須如期、如質的完成工程建設,早日投入抽水防災行列。

縣長林姿妙就任即將滿兩年,不論在社福親子、產業青年、文化發展或環境永續等政策推動上,都穩定前進;今天壯圍抽水站及分洪道新建工程動土,也象徵宜蘭在強化治水建設上向前邁進一大步,縣府團隊將持續為打造宜蘭成為永續家園而努力。

壯圍鄉位於蘭陽平原東側,其都市計畫區面積約144.7公頃,自國道5號高速公路及宜蘭連絡道通車後,壯圍鄉也成為宜蘭縣發展快速區域之一。為因應都市發展,再提升壯圍都市排水功能,以及進一步減輕下游低窪地區的積水情形,縣政府已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3億元,預計在縣民大道底下設置1,220公尺的分洪道,並在道路東側末端處建置壯圍抽水站, 將設置18CMS 抽水機組,運轉後每秒可抽18公噸的水,工期約540天,預計於111年6月完工,並立即投入防汛期防洪運作行列。

水利資源處表示,抽水站及分洪道建設完成後,將市區水量用分洪道截流,再以機械排水方式直接排入宜蘭河,解決市區通水能力不足的問題,並減輕下游低窪地區的積淹水情形,更期能在颱風來襲時發揮抽排水功能,改善壯圍市區排水問題。水資處估算,運轉後可保護都市面積144.7公頃,可減輕壯圍市區易積水面積約45公頃及改善美福排水左岸地區淹水面積約50公頃,保障居住人口約4,300人,提升當地生活環境品質,為居民創造安全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