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台越新二代「小楷」求學路艱辛 需要社會助他求學無礙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黃楷軒~小楷是一個20歲的單親台越新二代,因家庭因素,在越南讀完小學才回台灣,由於在體育運動表現優異,獲得家扶中心提供獎學金,讓小楷能專注體育訓練,今年小楷分別考上國立體大及文化大學,但基於家庭經濟因素,決定就讀文大,不過因環境問題,以及靠打臨時工的母親支撐,讓小楷求學路極為艱辛,家扶中心呼籲社會善心人士幫助小楷求學無礙小楷求學路極為艱辛,家扶中心呼籲社會善心人士幫助小楷求學無礙。

家扶中心說,小楷是個二十歲的『孩子』、是台越新二代,曾經一度因家庭關係而返回越南生活,直到於越南小學畢業才返回台灣。因為不同的文化情境,以及缺乏有力的親友支持下,新住民的單親家庭要維持生活並不容易,小楷的媽媽為了維持家計,靠著折辦桌的桌布、在悶熱的洗衣店工作、在十分吃勞力的木材工廠工作,有時即使每日不眠不休工作,也可能只有一萬多元的收入而已;然而,面對這樣的家庭生活困境,小楷對於媽媽的辛苦總是看在眼裡,自己從小就相當懂事、做好自己的本分,由於小楷在體育表現上極為優秀,家扶所提供的獎助學金讓小楷能更專心在體育專長的訓練,今年小楷分別率取國立體大及文化大學兩所學校,在考量家庭經濟及未來的發展性,小楷已決定就讀文化大學。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整個社會環境的景氣都受到影響,讓原本就是以從事臨工、代工為主要工作的八百多戶經濟弱勢家庭而言,要勉強維持基本的三餐變得更難了!尤其,宜蘭家扶有近一成五(120戶)的服務家庭為新住民家庭,而且其中有六成以上是由單親的新住民母親所提供教養,由於主要親友不在國內、語言及文化的隔閡、就業環境的不友善對待,他們的生活、孩子的就學之路更為艱難!!相對的家扶助學金對他們的幫助就很大。

由於小楷的家,有著一面又一面佈滿著小楷過去得獎的作品牆,因此,今天記者會邀請記者朋友們一起走進小楷的家,透過各位的採訪及宣傳,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宜蘭家扶助學人的行列,讓身處於弱勢的孩子們能夠就學無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