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狐蝠新樂園 就在龜山島

照片提供:鄭錫奇( 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

(記者江柏恩/頭城報導)龜山島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致力於推動生態島和登島總量管制的政策下,成為台灣狐蝠這個瀕臨絕種珍稀族群的新天堂樂園!

管理處長陳美秀表示,為更進一步瞭解台灣狐蝠的習性,以納入未來保育計畫,特別邀請台灣蝙蝠協會一同於昨(29)日登島觀測。在嚴守不驚擾台灣狐蝠的措施下,順利看見同時間至少3隻狐蝠於星空下繞飛、覓食、倒掛樹枝,3小時目測結果約有20隻次的狐蝠現身,也在地上尋獲他們的食渣和排遺,對於狐蝠研究資料大有助益,讓調查人員大感振奮。

台灣狐蝠(Formosan flying fox或Formosan fruit bat)這個珍貴嬌客,根據陳湘繁博士於民國98年前後,在龜山島發現約有20隻的台灣狐蝠小族群在島上棲息,而據台灣蝙蝠協會表示,後續有觀察到小狐蝠現身,不排除台灣狐蝠家族在龜山島上已順利繁衍多代子孫。

狐蝠有著圓滾滾的眼睛又亮又大,圓潤毛絨身形像玩偶般討喜可愛,長了像狗和狐狸的鼻子,很像狗或狐狸的頭型。素食、樹棲、依賴視覺和嗅覺定位的狐蝠,受到分佈侷限,加上森林棲息地持續被干擾破壞,數量日漸稀少,所以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亟需人們的重視和維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