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庚線延伸礁溪外環道成蛇行、破壞生態遭批官僚

(影音新聞)

(記者蕭夢麟/礁溪報導)針對台二庚線延伸礁溪外環道引發爭議,公路總局今(22)日在礁溪鄉三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台二庚延伸線 礁溪外環道 」公聽會;會中,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孫博萮及當地居民就礁溪外環道的生態保育、路線規劃、居民權益安危向公路總局提出訴求。今天公路總局代表出席是四工處企劃科長李正偉、四工處工程司主任陳世昌及設計單位代表、立委陳歐珀特助吳文進。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今天在台二庚線延伸礁溪外環道說明會前召開記者會, 呼籲公路總局「老楓香應原地保留」,更應正視山區開挖造成之致災風險、生態破壞,及行車安全、路口塞車、用路權益等重大議題,重新檢討礁溪外環道的路線設計。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指出,公路總局生態檢核未落實,藐視國會!敷衍交報告書。宜蘭黨部總顧問林正芳表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於去年年12/15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與協調會,現場已要求公路總局必須落實礁溪外環道生態檢核程序,但公路總局仍提出敷衍應付的報告內容,明顯藐視國會,公總局的官僚心態,至為惡劣!」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溪南區主任楊坊翔質疑:「生態檢核有相關規定的程序及步驟,但公總提供的生態檢核報告書,僅調查了(2021/12/24)一天,且參考8~17年前(2005年~2014年)陳舊文獻,以及缺乏基礎生態調查及監測資料,無法反映動物、植物分布近況。依據如此欠缺基礎調查資料所繪製的生態敏感區位圖,刻意降低敏感層級,意圖蒙蔽道路工程應該迴避的高生態敏感區域。
生態檢核程序中,不僅未諮詢當地民眾意見,也未如第四養工處處長李順成於去年12/15記者會所承諾:邀環團參與。生態檢核作業過程違背承諾,未進行公民參與。」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表示,淺山開挖威脅居民生命安全,造成生態浩劫;孫博萮痛批說:「外環道路線範圍涵蓋淺山區,覆蓋鬱閉的次生林植群,包含數十棵百年老樹,一旦道路工程進行開挖,將徹底破壞老樹根系所形成的穩定邊坡,加上宜蘭全年平均175天以上降雨及颱風豪雨,將可能造成大量土石崩塌,嚴重威脅鄰近淺山的在地居民的生命安全,更不用說山區面臨的生態浩劫,棲地被破壞殆盡,多元豐富的野生動物將無家可歸。」

頭城鎮鎮民代表簡英俊說,路線起點不合理的路口交叉設計,將造成嚴重塞車;他說:「五叉路口要改善!」外環道路段起點與北宜路、宜三線銜接,且需考量未來往北延伸道路線型,路口設計理應前後平順。目前線型設計卻與北宜路、宜三線形成小於九十度銜接的彆扭五叉路口,號誌時相複雜,未來勢將製造路口延滯,加重上下國5匝道的行車管理負擔,惡化本已十分嚴重的匝道路口塞車。地方民眾曾反映此路口設計的乖謬,卻未獲養工處回應。」

冬山鄉民代表游閔吉指出,難道百年老楓香不是宜蘭的公共財嗎?希望今天公聽會的意見工程處能聽進去,應該做修正方案,然後跟大家報告。

頭城代表會主席楊碧村說,現在設計是礁溪到頭城的二城,未來要通到烏石港,但要考慮前面如做的不對,後面就全亂了,現在貴話指為一棵樹,要怎麼移?能保證移植以後這棵樹可以活,如果沒活怎麼交代?民眾意見已經很清楚,為什麼不接受?為什麼不能改?照民意做就對,百姓是頭家,如果違背原來設計以及安全問題,可以再找一群人來說不一樣的事,不要還是你們這群人來說不一樣的話,民意是這樣,你們如果有決定權,要告訴民眾可以朝這個方向進行就好,你們說還要研究,怎麼研究都沒關係,但你們說那些官僚的話,做下去試看看,他就是代表頭城的民意。

當地居民林先生更質疑,路線終點S型陡坡急彎繞過遠東企業土地,形成明顯的危險路段;他說,外環道終點為避開遠東特定專用區用地,占用部分十一股溪溪床,在陡坡處極短的距離S型急彎,視距不足,即使降低時速勉強符合道路設計規範,以正常用路人的行車經驗,仍是一個極易發生車禍肇事,極為危險的路段。

在地居民難以利用,影響居住及用路權益,以頭城鎮二城三鄰為例,耗費巨額的道路工程因路線多行經山區,遠離聚落生活範圍,之後外環道路將使壅塞問題更嚴重,對於當地70~80戶居民而言,形同無路可出,且每日行經車輛排放的廢氣及噪音,卻由無法使用道路的當地居民承擔,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及用路權益,對於大部分在地居民來說非常不公平。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孫博萮與當地居民呼籲公路總局「老楓香應原地保留」,更應正視山區開挖造成之致災風險、生態破壞,及行車安全、路口塞車、用路權益等重大議題,重新檢討礁溪外環道的路線設計。

四工處企劃科長李正偉表示,工程處是根據宜蘭縣府的宜蘭縣工商發展區域計畫105年核定的這個計劃,因此路線才在這邊辦理,然後為保障行車安全,所以這個路段有降速為50公里。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