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神秘沙灘連續溺水事件 陳金德下令取締違法沙灘車

(記者廖玟婷、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4)日在縣務會議中,針對南澳神秘沙灘連續發生溺水事故,要求相關單位10天內研擬相關辦法,在辦法未訂出前,大力取締違法沙灘車。

宜蘭縣政府指出,日前燕子颱風經過台灣海域,宜蘭沿海地區受到影響,皆有長浪現象發生,但仍有民眾前往海灘戲水。前天下午在南澳神秘海灘與南方澳內埤海灘接連發生3起溺水事件,昨天在內埤海灘又一名老婦落海急救不治,2天內有8人溺水,1獲救1失蹤6死亡,縣政府將擬定針對危險海域管理辦法,也將關閉南澳海灘10天,以保障縣民與遊客的安全。

陳金德今天在縣務會議中說,南澳神秘海灘意外」是歷年來最嚴重落海溺水事件!宜蘭縣政府對罹難者表達哀悼之意,呼籲縣民以及旅客要注意安全,遵守相關單位或義工的勸導,不因忽視警告再度發生憾事。而從內埤往花蓮經東澳粉鳥林至南澳神秘海灘,一帶都是陡降型海岸,腹地小,充滿險境,當地潮汐力道強,每天都有2次漲退潮,是相當危險地點與時段。

工商旅遊處處長李岳儒說,發生歷年來最嚴重的事件,業者沒有做好安全的準備下,要求禁止再營業,將會研擬相關規定;針對業者沒有給遊客保險的部分,後續將根據宜蘭縣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針對這個部分會有處置的條令。

在今天的縣務會議上,代理縣長陳金德提出三點指示:

一、請副縣長余聯興召集府內外相關機關,如工旅處、海巡、岸巡、羅東林管處、蘇澳區公所等,研擬出管理辦法,安全,業者可以合法經營,在10天內召集會議研擬出相關辦法,例如必要的警告標示、設置救護站等。

二、要求工旅處在相關辦法推廣實施之前,取締違法業者,不得再經營相關的沙灘車攬客行為。

三、依據行政執行法相關規定,基於防範危險將公告南澳鄉神秘沙灘禁止進去10天,希望將相關管制措施研擬好後再重新開放,保障前來戲水的遊客安全。相關管制部分,參考農民曆、向漁民請教經驗,判斷何時長、退潮來做管制。

針對非法沙灘車業者,陳金德指示工商旅遊處於相關辦法尚未出爐前,要大力取締違法經營業者,讓非法業者不得在經營沙灘車違法攬客行為。至於業者表示保險公司不願承接保單,陳金德怒批:「根本稱不上合法業者!」強調業者並非登記有案,並非合法業者,「這個他們推託不了責任」,至於是否協助罹難者家屬求償,陳金德則說會再研究。陳金德對於罹難者表示哀悼,呼籲遊客要注意安全,聽從相關單位與義工勸導。

代理縣長陳金德也呼籲遊客在這3個海域都要相當注意。案發當天他正巧在東澳粉鳥林,當地居民說水深一下去水深都是超過4公尺,要求農業處協調海巡、蘇澳區漁會等單位,必要時勸離民眾。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