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泰雅文化館「重拾紋路」張文松畫展26日起開展

(宜蘭大新聞中心/南澳報導)由南澳鄉公所文化觀光課-南澳泰雅文化館與張文松畫家- 和平畫廊合作呈現以油畫方式結合並展現出重拾泰雅族紋面的重要涵義。展期地點南澳泰雅文化館展示廳,活動日期訂於 02 月 26日至 04 月 30 日,展期共計二個月。

本次展覽與和平畫廊結合張文松畫展—重拾紋路張文松畫展〈紋面的驕傲〉一畫,記錄珍貴原住民的珍貴文化資產,採寫實畫風來創作,作品宛如一張攝影作品,不管是長者的肌膚、衣紋、髮絲都表現的徐徐如生,觀賞者常會不由自主發生出讚嘆之意。似乎將時間停住在繪製的那一刻,讓這些美麗的紋面、曾是族群的榮耀,透過其畫作,將原住民的長者記憶永久保存,讓此畫十分有意義。

在臺灣原住民中具有紋身習俗的族群,分別是泰雅、賽夏、排灣、魯凱、鄒族、卑南等,但是在臉上刺青(人類學家稱之為「紋面」或「文面」)的民族有泰雅族與賽夏族,而賽夏族的紋面主要與泰雅族互動生存相關,賽夏族人本身不會刺紋,多由泰雅族人執行,也因此臺灣真正擁有長久紋面文化基礎的僅有泰雅族。

紋面對泰雅族人而言,有著種種嚴肅的社會功能,是所有泰雅族人生命禮儀中不可缺的一部份,更是泰雅族人共同認知的民族識別,在精神和文化上均有非凡意義。

藉由本次活動主題「重拾紋路」特展,竭誠地歡迎大家走進南澳泰雅文化館,活動當天不僅會有表演團體的演出以及提供精美的伴手禮還能享用南澳的在地美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欣賞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

相關展覽細節可上臉書 FB 搜尋「 南澳泰雅文化館」

 https://www.facebook.com/NanaoAtayal ,或電話洽詢 03-9981915 分機 367 南澳鄉文化觀光課 曹先生。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