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失聯漁船最後返航留影 眾盼人船平安再返航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失聯的南方澳永裕興18號漁船,於去年7月31日返回南方澳漁港,返航時家屬特地在岸邊迎接並攝影留念,不料9月間再次出海卻在元旦失聯,船主丈夫李姓船長及9名印尼移工下落不明,親友盼望人船平安再返航。

97噸級(俗稱100噸)南方澳永裕興18號漁船,是一艘延繩釣漁船,捕捉鯊魚與劍旗魚,每次出航時間約2至3個月,去年出海作業,於7月31日返航時,家屬習慣上用手機拍照、攝影留念;去年9月間再次出海作業,不料住蘇澳馬賽船主林淑卿於去年12月30日打衛星電話給李姓船長丈夫卻未接通,研判可能因船長室遭強浪沖毀,通信設備損壞,無法通訊,也就從此失聯,3天後的元旦當天船主才向蘇澳區漁會電台求助,漁業署、海巡署、國搜中心接獲通報,請求美方就近協助搜尋。

美方昨(4)日再度派遣定翼機搜尋,確認永裕興18號漁船目前位置在北緯36度49分、西經172度25分,即中途島東北方600多浬處,經過定位拍照,研判船上沒有人員活動。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失聯船距離台灣有4千零80海浬,遠水救不了近火,因此希望國搜中心請求美國夏威夷海岸救難隊就近救援;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則要求我政府派軍艦馳往救援。

宜蘭縣最近1年半發生多起漁船事故,包括永裕興18號在內,至今仍有3艘漁船失聯,合計25名船員失去音訊。去年8月2日,68噸級的頭城籍漁船全億財一號,從烏石港出海作業,前往東部外海捕捉大目鰱,疑遭外籍貨輪撞沈,1名台籍船長、5名印尼漁工從此音信全無。同年8月18日,87噸級蘇澳籍漁船進隆泰6號,在西太洋公海,因不明原因沉船,船上1名台籍船長、1名中國漁工、7名印尼漁工,宛如人間蒸發。加上97噸級的永裕興18號漁船,上個月30日與船主失聯,有1名台籍李姓船長、9名印尼漁工,美國定翼機空拍照到船體,未發現船員在船上活動,漁船失去動力,無法對外通訊,10名船員目前下落不明。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