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星獎勵補助計畫啟動首獎10萬元!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邁入第五屆的「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以「宜蘭印象的新展現」、「童趣」、「環境友善的平衡永續」作為今年主軸,鼓勵宜蘭有志創作的朋友,以地方故事出發、加入創新元素,設計開發獨特文創產品;此次將評選出金、銀、銅獎各一名優勝者,「金獎」更可獲頒高達十萬元獎金及獎座,歡迎在地創意高手報名參加!即日起徵件至8月20日止,詳情可至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官方網站(https://chccp.e-land.gov.tw/)或宜蘭敬好生活臉書粉專( https://reurl.cc/kZ9GrL ) 查詢。

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宜蘭,近年以創意城市為願景,結合自然環境與族群特色,發展出獨特的地方創意觀光產業,也吸引許多青創人才回鄉發展,因此「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為跟進市場環境與產業脈動,每年都會滾動式調整計畫內容;而今年除了規劃金獎、銀獎、銅獎與特色獎項外,還特別將「金獎」獎金提高至新臺幣十萬元,期待能激發更多創意腦、吸引創作者產出獨一無二的優秀作品,為宜蘭文創灌注多元新能量!

「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競賽徵選將透過初審、期中交流會及決選三階段,並以「主題性」、「創新及美學性」、「實用性」、「量產與市場性」等四大方向作為評選基準。初審報名自即日起至110年8月20日24:00前截止,線上及紙本寄送資料皆可申請,簡章下載連結網址bit.ly/madeinyilan,也可上宜蘭中興文創園區(https://chccp.e-land.gov.tw/)、宜蘭敬好生活臉書粉專查詢,或電洽02-2388-9366林先生。

【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徵選辦法】

簡章下載網址:bit.ly/madeinyilan

壹、計畫緣起

藉由工藝智慧及生活實感二大元素的串流,兼具在地工藝結合傳統文化與當代生活,揉合自然土地肌理與職人手感,擴大發展宜蘭更多可能性並發掘宜蘭文化創意人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以「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公開徵選,持續開拓本縣多元人文、自然和產業元素及不同領域、不同面向的族群,以地方故事為出發的創作,加入創新元素,開發獨特的文創產品或體驗服務。

貳、競賽主題:針對下列主題至少擇一進行發揮

一、宜蘭印象的新展現

宜蘭豐富的地景地貌、人文景觀以及風土民情,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藏的宜蘭印象。邀請參賽者運用多元的宜蘭印象,打造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二、不分場域都能進行的童趣

宜蘭努力打造「兒童夢土」,多元的景觀及玩遊體驗,不管平假日都是親子旅遊天堂。疫情強勢來襲,阻擋了許多家庭前往宜蘭的路,但止不住想看到孩子笑容的心。邀請參賽者一同發揮巧思,創作不分場域,居家也能進行的童趣作品。

三、環境友善的平衡永續

宜蘭以環保立縣,以「綠色文創.自然生活」為核心呼應,邀請參賽者以天然材質進行創作,並從製程、材質、使用方式等多元面向更深入思考環境永續議題。

參、徵件要求

一、參賽資格

(一)設籍於宜蘭縣,且有志於創作之創作者;或已立案或營業登記地於宜蘭縣之業者,皆可報名。

(二)可為個人、團體、公司行號或合作聨盟等名義報名參賽,如為個人組成之聯盟團隊,需推派乙位代表全權處理報名等相關事項,且代表需符合上述本項第一款之資格規定。

(三)每件作品不可同時報名兩組。

二、參賽作品需求:

(一)符合競賽主題。

(二)如以兒童使用為對象者,關於尺寸、結構、材質等設計,務必顧及兒童使用之適切性及安全性。

(三)作品數量

  1. 個人/團隊報名參賽作品,最多5件為限。
  2. 設計以單件作品為主,或一組多件。
  3. 同一件作品不得由不同單位重複報名,或同時申請宜蘭縣政府相關單位主

辦之同性質獎補助計畫。

肆、獎勵辦法:依評定結果給予獎勵補助。

獎項   名額   獎金

金獎   1  新臺幣100,000元

銀獎   1  新臺幣50,000元

銅獎   1  新臺幣30,000元

特色獎項  依審查委員會決議 新臺幣20,000元

伍、評選標準

1.主題性:具有切合主題之創作、設計論述。

2.創新及美學性:

(1)製作工法、傳統技藝轉化、異材質連結等創新應用。

(2)具卓越美感、構圖、技法及特色展現。

(3)體驗流程、行銷方式、服務內容之創新力與美感。

3.實用性:具考量產品與人之間的操作與使用屬性,需以便利、實用為前提。

4.量產及市場性

(1)具有量產製程、成本評估考量。

(2)具有市場需求、銷售機會的程度。

陸、徵選流程

一、提案送件:8月20日收件截止

於110年8月20日(五)晚上24時前完成線上報名或寄送提案內容。

二、初審階段:9月10日前公告結果

評選出入選決審階段之作品,初審結果預計於110年9月10日前公布,如有變動將另行公告。

三、期中交流討論會:9月22日前進行簡報

入選決審階段之作品需提交作品創作進度並製作簡報進行報告、由評審委員會針對

作品設計,提供美學、行銷、市場等建議,以協助提案單位進行作品改善之相關修正

意見後,依委員意見修正進行後續作業。

四、決審會議:10月29日收件截止,11月5日前進行簡報

需完成及提交完整商品(含包裝)之打樣品乙件,簡報時間將另行通知。(決審會議結束後需供主辦機關留存至成果展結束後領回,得獎作品則需永久留存於機關)。

柒、洽詢窗口

台灣設計師連線工作室 林孟頡先生(Jerry)

電話:02-2388-9366 / 0929-790-627

Email:event@twdw.org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文化創意產業科 游小姐

電話:03-9655440 #209

Email:sophia1225@mail.e-land.gov.tw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