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奇立板部落祭典.游錫堃:噶瑪蘭族人要勇敢站出來為復名努力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0)日下午3時出席社團法人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主辦的奇立板部落祭典活動,立委陳琬惠、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原住民族委員會委員潘明治、壯圍鄉長沈清山、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噶瑪蘭族各部落頭目皆出席祭典活動。

游錫堃致詞時首先向在場貴賓致意;並表示,很高興能親自參加這場祭典活動。他指出,宜蘭自古即為噶瑪蘭族的活動場域,只要在宜蘭世居三代以上的宜蘭人幾乎都有噶瑪蘭族血統。他說早期桃竹苗地區不少原住民逐漸漢化,因此事實上吳沙於1796年來台開拓時所率的漳州、泉州及廣粵民眾中也夾有不少已經漢化的原住民。由於當時不少人並不識字,所以原住民的歷史難以傳承,據學者考證,其族譜甚至有七成都是假的。

游錫堃表示,日本人接收台灣時,不少人包括抗日民族英雄簡大獅都被視為土匪,事實上,在當時台灣人不反抗的被視為良民,其餘抗日者皆被歸類為土匪,由此可知,歷史的真相往往為掌權者所掩蓋。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的成立,讓大家在民主社會自立自強,勇敢為自身權益站出來,爭取復名,而對史實的了解將成為復名的助力。

游錫堃回憶說,他於1991年任宜蘭縣長時就代表漢人向原住民道歉,也發起噶瑪蘭人返鄉尋親運動,將花蓮、台東等地的噶瑪蘭人帶回來。游錫堃最後勉勵原住民朋友在漫長的復名之路上繼續努力,一起打拼。

致詞結束後,游錫堃與在場貴賓一同合影並表達對噶瑪蘭發展協會的支持,於下午4時左右離開活動現場。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