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老街~ 小鎮故事系列專欄之八【老街的新移民現象】

(游閔吉、林宜靜、張雅欣/冬山採訪報導)專訪~【老街的新移民現象】過去的老街叫「百貨一條街」,在那個沒有電視的年代,休閒娛樂的種類也不多,串門子、廟口看戲、來街上走逛成為一種日常;據說在那個有國光客運在老街售票的年代,冬山老街上的代書事務所、鐘錶舖、棺木店、打鐵店、編織斗笠、打鐵仔店、簑衣的笠仔店、箍桶店、乒乓球間、助產士、當鋪紛紛林立,還曾經有一家「上林花茶室」,在每日的尾聲開市。
經過田野調查與幾經訪談,會發現其實目前老街上開店的小業主們,有一大部份非原生冬山老街人,有住蘇澳、有住羅東、也有五結過來,即便在冬山鄉如平記瓦斯行以前住安平、老饕滷味是羅東人、舒食伴飯與有福小廚是因華德福教育過來的新移民,而IBU東南亞廚房則是一群新住民的媽媽們有志一同,老街上消失的行業別,與老街上新增的店家樣態,正好是一種「遞弱代償」的傾向。
老街上的芙偲特雞排店孫老闆(冬山武淵),因為為人熱心、屬於年輕一代的店家之一,人稱「老街大仁哥」;孫老闆說當初來冬山老街開業,除了對冬山老街有願景外,當年的綠博、童玩節、還有聽說安平將興建遊樂園,所以來到老街開店。來到當年的冬山,可以很明顯感受與羅東市區的不同,街區的型態較如日常百貨用品,雖然不如羅東熙熙攘攘,但他卻喜歡這裏滿滿的人情味,如果偶遇家境較貧困的小朋友,老闆也會發揮愛心招待這些小朋友們,可以看到雞排店門口常常門庭若市,正是孫老闆愛心的寫照。
孫老闆也表示希望能有多一點不同行業別,來參與冬山老街,讓這座老街越來越豐富,他也一起在這裏跟大家一起努力!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