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安全、真監控 北宜228各型汽、機車友會動員封路抗議違憲!

(圖片: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孫博萮提供)

(記者張金源/綜合報導)由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Hank汽車部落客、台灣摩托車友協會、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重機車友 各區路況天氣回報中心、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等多團體,針對北宜公路相關單位假安全、真監控侵犯隱私、戕害自由,不符比例原則違憲,將於明(28)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在北宜兩端進行類似封路抗議行動。

受邀出席人員包括新北市坪林區商圈發展協會高明富理事長、坪林里陳婉筎里長、前鄉長黃銘豐、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接受陳情單位: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長鄭永裕也將到場。

活動訴求:

呼籲新北市及宜蘭縣政府:[1. 假安全、真監控]政府莫以「安全」為名,對所有車輛行監控之實–侵犯隱私、戕害自由,不符比例原則更違反憲法、[2. 科技管理不是真管理,是便宜行事]交通事故肇因繁多,「交通道路設計不良」往往才是核心問題,然政府僅一昧以架設執法工具為先,規避應以道路工程改善問題之基本責任、[3. 不合理的速限]北宜公路全線速限訂定為40公里,除了不合乎「自由車流」速率外更缺乏科學依據,現又以錯誤設計做為執法基礎,實為擾民之舉、[4. 店家要生計、區間沒生意]除了在地人出入交通深感不便,區間測速雖有優先開罰之速限,但對外地遊客及用路駕駛在壓力極大下,已影響大眾用路之意願並直接影響店家生意、[5. 北宜區間來測速,國五替代揣無路]北宜公路過去做為宜蘭與台北之間聯繫的主要道路,現今國道5號每逢假日必塞車,北宜公路更是重要的替代道路,倘若北宜變得寸步難行,未來車流往哪去?坪林也勢必在國5通車後,再一次被邊緣化、[6. 反對濫設區間測速]你以為的安全不是安全!
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駛,在區間測速極大壓力下,人民到底要看道路狀況、還是看儀表時速?此狀況將可能會導致駕駛用路人意外頻傳,而該承辦單位以後將可列為究責的對象。

共同主張:1)全面廢除違反憲法、侵犯人民人權的區間測速惡法、2)全面檢討不合科學的速限設計、3)全面檢討以利潤為導向的交通處罰罰金分潤機制,杜絕政府巧立名目剝削人民的惡習

主辦單位表示,將有車輛駕駛人於台九線北宜公路全路段自主進行依法定速限行駛的活動,行駛期間駕駛不超速、不超車、不併行,倘用路人於該時段、路段有趕路需求,請及早選擇替代道路行駛,以免可預期之壅塞耽誤行程。

新北市政府於本月23日宣布為避免資安疑慮,新北區監測速全面暫停使用;新北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李仁寧雖表示,新北的業者均切結沒有使用中國製設備,但配合交通部政策暫停所有區監測速,等待中央找到第三方公正機關認定後,確認沒有資安疑慮才會繼續執法,但設備暫停期間相關器材、牌面不會撤離;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長鄭永裕則表示,未來8路段區間測速,原則採「8取1」方式,分析事故熱點後,每3個月實施其中一個路段,原則上不會同時並行,除非事故數量暴增,才會同時實施不同路段的區間測速。

主辦單位指出,因資安及洩密疑慮僅是區間測速惡法中的其中一環,區間測速核心問題在於不問理由、無差別地記錄個人移動軌跡,無疑是嚴重侵犯個人隱私的「監控」行徑,且「8取1」方式代表執法路段可能不斷變動,一般人可能根本無從判斷哪一個路段會實施,駕駛心理壓力更大,再者其餘不執法的路段僅是不進行違規取締,監控動作依舊,對於人權的侵犯並無二致;況乎缺乏科學根據的不合理速限問題依然未獲改善,且針對事故熱點應積極朝檢討道路工程、路面減速設計之改善方向來降低肇因,而非將不正當手段之執法工具合理化。

主辦單位表示,因2月28日活動當日上午九時起,將有各類車輛駕駛人於台九線北宜公路新店、頭城兩端出發、向坪林集結,所有車輛於全路段將自主進行依法定速限行駛之活動,行駛期間駕駛不超速、不超車、不併行,倘一般路人於該時段、路段有趕路需求,請及早選擇替代道路行駛,以免可預期之壅塞耽誤行程。

警察局提醒,明天上午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將舉辦「228北宜乖寶寶活動」,預定9時號召車友分頭從新店及頭城出發,行經北宜公路前往坪林,全程遵守速限40公里行駛,頭城端預估將有百名車友參加,建議需行經該路段用路人提前改道,以節省寶貴時間,警方已規劃專案勤務以為因應。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