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林地牽罟文化再出發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頭城報導)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宜蘭縣頭城鎮公所及頭城鎮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公私協力下,重生頭城鎮傳統漁業牽罟文化,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於今(28)日舉辦火燒寮牽罟百年風華成果展,重啟民眾對傳統漁業文化的舊時回憶。

近年來林務局推行公私協力政策,結合公部門羅東林管處、頭城鎮公所及民間社區力量,積極推動保安林周邊產業發展工作,在不違反保安林管理的原則下協助在地發展,展現里山里海的管理理念。

地曳網俗稱牽罟,是一種古老的捕魚方式,透過「螺」吹響號召,齊聚各家漁民在同心合作下進行漁貨捕撈工作,所得漁獲量均攤共享,牽罟在宜蘭已有200多年歷史,早期是肩負在地漁民生計的重責大任,更是聯繫聚落區民情感的活動,後因人口外移加上漁獲減少,停滯多年未有發展。

宜蘭縣頭城鎮的罟寮大多位於羅東林管處轄管的保安林林地內,目前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為保留及傳承「牽罟」這項逐漸凋零的傳統捕撈漁獲文化,由羅東林管處及頭城鎮公所協助取得土地使用,社區發展協會利用自然素材將原本毀壞嚴重的罟寮重新整理,並藉由今天舉辦火燒寮牽罟百年風華成果展,進行相關漁具文物及認識保安林的展示,重現往昔頭城鎮特有的捕魚文化,也期待號召更多有興趣的民眾一同投入海洋保育的行列及疼惜保護家園的保安林。

羅東林管處近期正積極輔導海岸保安林周邊有意願恢復舊有傳統產業文化的聚落社區,希望能協助在地各項文化發展,讓保安林不僅有防止風砂,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的功能外,更是聚落居民生活慣俗的好去處。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