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子善愛如冬陽 宜蘭23學子獲頒靈鷲山普仁獎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把心打開,讓太陽照進來,心才會明亮!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以「關心、愛心、慈悲心」的生命關懷理念,2003年創立普仁獎,21年來,全台17區共獎助11903位學子。蘭陽講堂今(27)日頒獎給宜蘭脫穎而出的23位學子,他們面臨的困境有如冬天,仍如小太陽發光發熱創造生命的可能,希望社會溫暖向善的力量,透進陋室、逆境中,翻轉孩子們的生命。

「普仁」是普遍的仁慈、普遍的仁子的意思,心道法師說:「善,是一切美好的開始,美好的品德,帶來尊貴的生命!」期許孩子們以「口好、身好、意好」三好,以及「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五德,閃耀自己也照亮別人,成為大家眼中的「普仁小太陽」。今年全台共有588所國中小、1407人報名甄選,最後1183位普仁小太陽獲得殊榮,人數創下歷年新高,具體實踐心道法師「普遍仁慈」的創立初衷。

掌聲與行動 見證孩子們榮耀時刻

今天在在五結鄉學進國小舉行的頒獎典禮,由太鼓迎賓表演開場,活動穿插熱情的墨西哥舞蹈和優雅的薩克斯風重奏,為普仁獎禮讚,現場歡樂熱鬧,東區普仁會長廖憲銘歡迎推薦孩子們獲獎的師長和陪伴成長的家人、家訪志工,還有社會各界支持普仁獎的社會賢達,感恩扮演孩子們生命的貴人,彩繪孩子的新生命,讓他們在逆風中快樂飛翔。

靈鷲山宗委常樂法師、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性月法師和多位教育界、企業界貴賓包括:羅東社區大學吳國維校長、喜互惠超商董事長朱儒文、華德福學校林詩閔執行長、學進國小呂文芳校長和教育基金會張顯桃董事長、七賢國小劉建成校長、南安國中謝惠娟校長、宜蘭縣跨業交流協會李芳靜會長、李美玲前會長和土壤學王巧萍博士等人到場,透過掌聲與行動見證榮耀時刻。宜蘭今年23位普仁小太陽,國中19人和國小4人,其中,宜蘭縣立南安國中池允宸榮獲入圍全國普仁獎最高榮譽。另外也頒發「推動品德教育楷模獎」給連續3年推薦學生並獲獎的蘭安國中。

得獎名單詳見 https://puren.ljm.org.tw/page3.aspx?cid=106&lid=123&id=167

池允宸入圍全國普仁獎  知足懂事勇於承擔

就讀南安國中9年級的池允宸,細心沉穩、主動付出,樂觀正向態度面對生活,創造力、好奇心強,堅持與毅力、熱忱正直誠實是最大的人格特質。允宸是家中長子,不僅照顧弟妹、家務全包,還主動協助爸媽擺攤,難能可貴的是成績都保持在前3名,在班上擔任幹部,科技、數學、自然、運動都很厲害,是班上數理小老師。

生命中最感謝和敬佩媽媽,拿到獎學金,想存起來當做高中的學費,減輕家裡的負擔。爸媽擺攤很早起床備料,摸黑出門,允宸最大的夢想就是讀食品科,努力考上證照,將爸媽的攤位改成店面,增加宅配選項,不再侷限於實體店面販售,舊攤車整理乾淨,擺在店裡當做打卡的景點。允宸的分享獲得現場如雷的掌聲。

以寬厚善良的「仁人之心」對待萬事萬物

常樂法師說,「儒釋道」文化影響中國人生命價值觀至深至遠,孔子是儒家的代表,中心思想就是「仁」,要將「仁」成為內心修養,形於外的行為就是寬厚善良的德行,以「仁人之心」對待萬事萬物。以「釋家」來說,仁人之心就是慈悲的圓滿展現,也就是「不作一切惡、行一切善、讓自己擁有清淨的心。」而這悲憫萬物的慈悲心,就是心道法師一直推動的靈性生態、愛地球、愛和平。

性月法師恭喜23位小太陽,他說,心道法師是緬甸的孤兒,但堅持不懈勇於做夢,面對人生很多困難,他沒有放棄夢想,希望不論外在環境變化,孩子們內心能常憶念起自己是「普仁」小太陽,讓「普仁」精神成為生命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正向思維與力量。

靈鷲山護法會東區執行長陳松根說,普仁獎是心道法師的願力,也是傳承,感恩孩子們的生命貴人,慧眼栽培、挖掘普仁小太陽,讓這些無畏逆境的學子們,可以勇敢地活出光彩,更讓善的連結、愛的循環不斷擴散,普仁大愛照耀社會每個角落。

代表教育界致詞的王巧萍老師說,品德不是名詞,生命教育和品德教育,是沒有終點的旅程,普仁獎不是濟貧,不是一份獎學金,而是著重學生生活品德與孝行,相信今天獲獎的小太陽,得到的是生命的肯定與榮耀,也祈願這樣的光明與溫暖,可以永續發光發亮,讓我們一起看到美麗的明天。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