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74週年宜市公所受難者郭章垣院長紀念碑辦追思會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宜蘭市公所於今(27)日在受難者郭章垣院長(當時為宜蘭醫院院長)紀念碑前舉行追思紀念會,邀請當年事件中宜蘭市受難者家屬與見證者共同參與。今年由於疫情之故,郭院長女兒郭勝華女士無法返台參與此次的追思紀念會,她特別撰寫致辭表達她對父親的無限的遙念。

郭章垣院長(1914-1947)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醫科畢業。畢業後在慶應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外科醫師,戰後回台,1946年5月派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旋即宜蘭地區在當年8月發生霍亂,郭院長積極認真的預防疫情擴散,帶領醫院的醫生及護士從事防疫工作,讓宜蘭地區免於霍亂疫情的流行。郭院長待人真誠親切,醫術高明精湛,尤其外科手術醫治了許多宜蘭人性命。

但隔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郭院長和蘇耀邦(宜蘭農校代理校長)、林蔡齡(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營業課長)、葉風鼓(宜蘭區署警務課代理課長)、曾朝宜(警員)、賴阿塗(警員)及呂金發(警員)等7人,被槍殺在頭城媽祖廟前,此外還有許多遭受迫害的民眾,在二二八事件中含冤慘死,造成家屬終身難以抹滅的巨大傷痛。此次追思會中將由小鹿亂撞樂團特別創作<溫暖的愛~二二八紀念>及<無言花>歌曲,獻給受難者家屬。

市長江聰淵表示,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造成無數家庭破碎與台灣菁英世代的消失,雖然距今已有74年之久,但對受難者家屬而言,椎心之痛似乎很難隨著時間而消逝。宜蘭市公所特別舉辦這場二二八事件紀念追思會,希望能向二二八事件罹難的前輩獻上追思,也要向受難者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之意,也期盼大家都能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郭章垣院長遺腹女郭勝華女士致紀念文:

74年前的3月,宜蘭的地方駐軍在頭城的慶元宮媽祖廟廟埕上以「無審、無判、綁架、謀殺、滅屍」的殘忍手段,將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等7人槍殺、並挖2坑,埋7屍在廟埕的榕樹附近。

我是郭勝華,是郭章垣院長的遺腹女,也是他唯一的子女。我在父親冤死的7個月後,在他的故鄉嘉義縣溪口鄉出世。4歲多時,母親把我帶回她的娘家-雲林縣土庫鎮,我在那裡長大、直到1973年自高雄醫學院醫科畢業後,同年因結婚到了美國,不到2年,我也把母親接來。

我是從父母留給我的照片才認識了父親,由於台灣的「二二八」政治禁忌,先母及先父的日本慶應大學醫科同班同學及校友,包括王金茂署長、公衛之祖陳拱北教授都不曾告訴我先父的真正死因。是我自己由於要接母親來美,拿不出美國移民署所要的先父的「死亡證書」而覺得「疑竇重重」,經過旅美47年後,我想我已掌握大部份的真相。

30年前曾來嘉義訪談我的「噶瑪蘭二二八」著者張文義先生表示:「以歷史來看,如果有命運的話,戰後,郭院長和親愛的夫人前來宜蘭任職宜蘭醫院院長一職,本身就是一種悲劇的陷阱。郭院長帶著「日本精神」前來宜蘭陌生環境,院長一職,在地人不會有人想要爭取嗎?另外,那群派駐宜蘭的接收人員,來自中國,戰前,日本攻打中國,兩國是敵國,而郭院長又是純粹在台灣出生,受日本教育,在人格思想、生命價值觀、工作態度乃至生活習慣和語言,完全不同。加上生殺大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而院長一職,外來接收人員,不會有人(註:指在地宜蘭人)想要爭取嗎?何況又出任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這個角色為什麼不是在地有名望士紳出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