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老大的魚世界—陳正勝與《百魚圖》作品展」今起開展

(記者邱玉君/頭城報導)蘭陽博物館今(6)日起至11月29日(週日)止,於一樓遊客大廳辦理。本次展出人稱「船老大」的素人藝術家陳正勝先生的《百魚圖》全系列作品,該系列歷經4年完成,由69幅畫作組成,全長69公尺,高85公分,畫作中充滿各式海中魚類及海龜,其中亦包含種類稀有、瀕臨絕種的海中生物。此外,展覽也特別將船老大蒐錄的魚類俚語製作成音檔QR Code,供現場民眾聆賞。

有句俚語這樣說:「有海找到無海,有魚捉到無魚。」似乎前人早已預言,未來海洋會受到嚴重汙染,海洋僅剩海水,魚源也會枯竭殆盡。為喚醒社會大眾守護海洋、保護魚類,船老大決定於106年起繪畫《百魚圖》系列作品。在他的眼中,《百魚圖》可連結海洋、人和魚的情感,用魚的圖案去詮釋魚的習性、典故及傳說,希望透過《百魚圖》能療癒大眾心靈、愉悅心情,讓海洋和魚類永續長存。

此外,「船老大」,小時候常聽到長輩們喜歡用魚的特性,來調侃人的個性,例如:「三般搗家」,是指三般魚遇到驚嚇會擾沙游動,用來挖苦愛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的人等。很多來自於早期漁村生活面貌,常以魚的特性來形容當時居民性格的口語說法,逐漸形成現代的俗語或俚語。這些源自於常民生活的俚語文化已逐漸式微。因此,自7年前船老大陸續將整理後的魚類俚語,於網路上公開發表並利用魚圖中的魚類特性,來連結及詮釋魚類俚語。

館長陳碧琳表示,本次展覽除了生動的魚畫作外,特別邀請「船老大」將他將蒐錄的、幾已失傳的魚類俚語親自錄製成音檔,民眾於展覽現場掃描精選俚語QR Code,即可聆聽「船老大」陳正勝先生親自講解的魚類俚語和典故。歡迎民眾造訪蘭陽博物館,療癒心情。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