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園區」遷建宜蘭?縣府提2地點

(影音新聞)

(記者朱梓寧/宜蘭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2)日下午拜訪宜蘭縣長林姿妙,並聽取立法院遷(改)建地點意見,立委葉毓蘭、秘書長林志嘉、周雅淑顧問、民眾黨團陳琬惠主任、民眾黨張博崴副組長、秘書處孔秉杰處長、總務處周傑處長陪同,現場還有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顧忠華諮詢委員、宜蘭縣林姿妙縣長、縣政府相關幕僚一同出席。

游錫堃致詞時首先表示,回到故鄉相當開心,回到縣政府也使他感到相當親切,並感謝林縣長及縣政府團隊的接待與安排;游錫堃續表示,今天拜訪宜蘭縣政府目的是徵詢縣政府對於「新國會園區選址」計畫,由立委陳歐珀建議位於宜蘭兩個地點的意見。

游錫堃說,立法院現址為日治時期中等學校校舍,現作爲國會開會、議事運作及民眾陳情抗議等場所,不但建築老舊、違章雜陳、管線凌亂。早在三十餘年前即有院會決議遷建至華山藝文特區之議,後因故未成功;1998年亦曾編列241億遷建預算遷建至仁愛路空軍總司令部舊址,然因故保留5年後未用繳庫。

隨著台灣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包括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及美國自由之家所公布的相關民主指數皆顯示台灣民主自由程度名列全球前茅,與立法院硬體現況相較,實不符國會最高民意殿堂的民主表現。例如前不久原訂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議長,在接待規劃上爲符合國際禮儀,立法院硬體就顯得相形見拙。更有甚者,現今立法院作為一民意機構,卻無適當場所供國家主人陳情抗議,院長認為這樣的環境實有愧於作為國家主人之人民。

游錫堃接續說明,立法院遷(改)建除原址外,相關遷建建議地點共計27處,大部分為立法委員提案,台北市有11處、新北市有5處、台中市有7處、彰化縣有2處及宜蘭縣有2處。去年立法院邀請具多元專業領域知能的各界賢達,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將評估此27處地點的優劣後,以合議制方式擇取數案,送交立法院「國會遷(改)建暨監督委員會」此一特種委員會作政策性討論及決定,並送院會通過。

游錫堃提到,宜蘭縣山明水秀,如國會山莊興建於此應不輸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國會山莊;此外,宜蘭縣文化表現亦相當傑出,近日隨台灣史相關資料的更新,顯示宜蘭人才雲集,如武裝抗日時期的「抗日三猛」第一人簡大獅即為宜蘭市人;文化抗日創辦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及其妻舅石煥長也都是宜蘭人,台灣最高民主殿堂如果能落腳宜蘭,定能相得益彰。然院長強調,他身為宜蘭人,對宜蘭抱有相當的感情,但立法院為合議制,應經由相關理性評估及討論後決定,他自身對於各個建議地點皆秉持開放態度。

隨後,縣長林姿妙致詞表示,宜蘭縣政府定當積極爭取及熱烈歡迎立法院遷建宜蘭,除可增加中央與地方聯繫外,也能帶動地方的發展。其接續說明目前位處宜蘭縣的兩個建議地點,其一為退輔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在宜蘭市所經營的健康休閒專用區,面積為8.6公頃,腹地大之外交通便利;另一處為五結中興紙廠,現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面積約6公頃,屬文創產業專用區,除位於宜蘭中心點外,其後將建設高鐵宜蘭站,距台北僅約24分鐘車程。其最後表示如立法院能夠遷址宜蘭縣,定能帶動宜蘭縣蓬勃發展。

接著由宜蘭縣政府進行「立法院遷建地點說明」簡報後,顧忠華諮詢委員首先針對高鐵宜蘭站及台鐵宜蘭新站規畫提出詢問,希望了解目前台鐵宜蘭站及未來台鐵宜蘭新站的功能及相關調整,是否考慮納入舊台鐵火車站作使用面積。宜蘭縣政府隨即針對顧忠華諮詢委員詢問補充說明,退輔會健康休閒專用區用地計約8.6公頃,配合未來鐵路高架化,宜蘭車站將北移至光復路以北,南邊約有8公頃土地將可彈性配合調整供作使用。至未來高鐵及宜蘭新火車站的定位,亦會配合高鐵宜蘭站設置,提供相關民眾轉乘至花東使用。

立委葉毓蘭接著針對目前在宜蘭火車站旁的建議用地表示,目前所提供的8.6公頃土地對於立法院的相關使用上仍有所不足,建議是否考量火車站旁的轉運站等用地,並以未來發展作為考量,以較具有前瞻性的方式作為思考的方向。

民眾黨陳琬惠主任隨後表示,感謝院長對於立法院遷(改)建業務的用心,民眾黨團相當支持院長想法,每一場皆有委員及黨團代表至各縣市拜會,瞭解相關遷改建意見。她呼應葉委員建議,考量相關部會至立法院開會需要,基地大小及交通可近性相當重要。

最後,游錫堃及林姿妙進行總結;游錫堃表示,相當感謝林縣長及縣府團隊的說明,其次針對宜蘭縣兩個建議地點他個人秉持開放態度,將交由立法院合議制作決定;最後希望未來國會園區選址地點能夠符合「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通過的五個願景:名符其實的最高民主殿堂、全國人民集遊陳抗中心、國內外遊客的參訪地標、公民教育的民主教室、華文圈憲政民主的典範。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