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花磚」三星四季青花瓷再獲文博會文創精品獎

(記者張金源/三星報導)宜蘭去年首位獲得文創精品獎的在地業者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今年再度以「宜蘭花磚」作品獲評審一致好評獲得文創精品獎,連續2年得獎的作品皆是參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從地方特色出發。徵選宜蘭文化創意」計畫輔導研發的作品,是宜蘭近年輔導文創產業有成的極佳案例。

位於三星鄉的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成立於2014年,強調「透過參與地方文化活動,開發在地器皿文化」,紀錄並盤點三星地區的四季景物與人文資源,藉由田野調查發掘出在地的故事,並以創新設計方法,開發獨特的青花瓷工藝技術,融合創意設計與陶瓷工藝展現出地方四季之美,道出地方文化故事。

此次獲獎的「宜蘭花磚」為台灣傳統民宅常見之建築元素,利用宜蘭在地文化元素注入傳統紋樣中,以科技加上工藝製作,建構出獨特的陶瓷工藝製作方法,透過電腦繪圖、3D印表機、雷射切割與青花瓷工藝的結合,製作新的蘭陽馬約利卡花磚文化。

台灣文創精品獎自2010年起開始辦理選拔,透過評選優秀作品累積臺灣產業創新力,是象徵臺灣文創產業的最高榮譽之一。本屆文創精品獎評選名單來自參與「2018臺灣文博會」544件報名作品,並邀請具有國際趨勢觀點的評審團,在開展前一日進行現場評選,除了鼓勵優良的文創業者,同時也可作為國內外專業買家和參觀民眾的文創採購指標。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為鼓勵創意研發人才,以地方故事出發,注入創新發想,開發新作品,今年持續辦理「從地方特色出發。徵選宜蘭文化創意」計畫,以公開徵選方式讓不同領域、不同面向的族群圓一個研發夢想,此計畫已開始徵件了,有興趣的創意人才可儘速提案,收件期限至107年5月10日止,徵選簡章可至「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ilccb.gov.tw/NewsContent_Pic.aspx?n=4F76BD4E1FD15647&sms=33891424602B0C38&s=1A77224851EDEBFF)「局務公告」項下查閱。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