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鎮代猛追鎮庫 鎮長林姿妙迂迴戰術應對!鎮代批雞同鴨講!

(記者廖玟婷、邱玉君/羅東報導)羅東鎮民代表會今(5)日召開臨時會,原預定上午9點半開議,但鎮長林姿妙卻姍姍來遲,使得代表們等無人;會中,對於民進黨代表逼問鎮庫問題,林姿妙頻打太極拳,採迂迴戰術應對。

今天第一次會議議事日程表明確記錄整個上午的時間及議程,8:00~12:00分別是:開幕典禮、主席報告、預備會議-第一次會議-審議公所提案,且在會次的項目中註明9:00報到,但是宜蘭縣長參選人也是羅東鎮長林姿妙及羅東鎮民代表會主席何建東卻一直到10:20分左右才陸續進入議事廳,直到10:26才開始進行會議。

主席何建東表示,首先非常感謝代表同仁,今年正值選舉年,大家都放下手邊拜票的行程一同來參與未來幾個月羅東鎮要推動的政策跟建設,羅東鎮公所臨時會審議的提案共有四件:
一、工務類-本所為辦理申請人黃俊誠君與本所管有坐落本鎮東安段549地號公有土地分割登記案,擬於第20屆第19次臨時會提醒貴會審議。
二、財政類-本鎮興東段420及456地號鎮有非公用土地,面積共計70平方公尺,擬辦理讓售乙案。
三、殯葬類-為修正「宜蘭縣羅東鎮公所殯葬設施回饋金設置及運用管理辦法」第一、二、三、四、五條條文乙案。
四、主計類-為本鎮107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

首先發言提問的是羅東鎮民代表劉承賓,他非常生氣的質問羅東壽園殯葬管理所所長朱昭安:有關冬山鄉補助的辦法,之前跟你們提過的受益標準及宜蘭縣羅東鎮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你們全部都沒有送上來!這些案子什麼都沒有請問要代表會如何審理?到底是要補送還是要收回?

羅東壽園所長朱昭安回應說:有關於本案回饋金設置及運用管理辦法做修正,最主要還是針對冬山鄉六村居民的部分。針對回饋金部分代表有建議,在代表的建議下有去參考我們鄰近縣市收費的部分,目前壽園所剩的塔位部分將沒有再做修改。

這樣的回答卻引來代表劉承賓的不滿,他最後強調:這樣我們代表會真的沒有辦法審核!很簡單的做法,第三個提案到底是要補送還是要收回?包含剛才所提到的「宜蘭縣羅東鎮公所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也沒有做任何修改!甚至連案子都沒有送上來,請問到底要我們如何審?

另有關於殯葬設施回饋金部分,副主席謝家倫非常質疑:條例部分有提到一年要補助500萬,但預算的部分只有寫250萬,請問是什麼原因?因為財政有問題沒有錢所以無法一次編足?還是另有其因?是否可以做個明確的說明?

朱昭安說:250萬的部分是針對107年度而非108年度,本次回饋金的修正,在修正完後未來會做更改。

謝家倫:所以那250萬的部分依然沒有依據,既然已經修正為500萬了,但卻編列250萬,是不是因為財政現在沒有錢?可以麻煩財政課說明鎮公所目前剩多少錢嗎?
但是對於副主席謝家倫這樣的提問,鎮公所財政部課長卻無法立刻提供目前現況確切的數字,令他質疑:身為財政課長,未來或許還會升職財政處長,這種小問題都無法回答,究竟要如何對羅東鎮民交代?

謝家倫最後直接質問鎮長林姿妙:身為羅東的大家長,對於鎮公所目前剩餘的金額應該相當很清楚,但是為什麼連最簡單的鎮產問題都無法回答?請問鎮長現在鎮公所還剩多少錢?對於謝家倫的質問,林姿妙卻直接將問題推回給財政課課長回答。

謝家倫再問林姿妙:妳說妳很會理財持家,可以請教妳怎麼理財持家的嗎?以目前羅東鎮裡所有公共造產妳在任職期間做了多少事?可以順便向大家說明報告嗎?

林姿妙回說:在政見的推動,大家不遺餘力跟努力,羅東鎮公所在我剛進來的時候是負債1億多,最後轉虧為盈,在這幾年公共造產的活絡,今年度的公共造產也是台灣全省第一名,所以在將負債還掉後所有盈餘就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羅東鎮公所開源財源,節約能源,所以公所財政沒有負債,詳細部分就由財政課課長跟主計課主任一一向大家報告。

謝家倫:我問的是在妳任職這9年的期間,妳對羅東鎮增加的公共造產有哪些?過去老鎮長留下來的民生市場、羅東公正國小地下停車場、壽園等,除了這些之外,妳任職這9年的期間做了什麼建設?請說出來讓大家了解,不然大家都說我們代表會沒有在監督執行。

林姿妙:很多停車場是虧本的,所以夜市行銷成功以後轉虧為盈,帶動人潮與商機,有人潮、錢潮,所以很多停車場是轉虧為盈,所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壽園原本是建立不成的,後來我去協調溝通了5次,才將羅東壽園懷德、懷恩廳建立起來,建立後我們的財政才增加。藝穗節、一些民宿及餐廳、3月初三迎熱鬧吃拜拜讓市場生意好起來,在這些活動當中,我們活絡了公共造產,感謝大家有利的監督,讓鎮公所真正推動,讓羅東鎮的財政是今年度的第一名。

謝家倫:我是問妳增加多少公共造產與建設!不是問妳做了多少事!妳剛剛提到的那些對鎮公所並沒有增加收入,妳剛剛提到的都是妳花錢的部分!外面有一句話:不妙不妙林姿妙,花錢很會,什麼都不會!所以這部分妳要說清楚!我在幫妳澄清事實!

代表李錫叁再追問:副主席在問財政部分的錢剩多少,只要照實回答,這麼簡單的問題要妳回答都答不出來!有這麼困難嗎?後面觀眾席坐了這麼多年輕人都在學習聆聽!妳們這些各科主管都做了什麼事?效率好不好回答就好!為什麼要雞同鴨講!代表們都有權發言不是無權,不然百姓選我們出來當代表做什麼?為什麼年輕人要來這裡觀看,就是來這裡看這四年來代表們做了些什麼事,作秀人人都會!麻煩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回答!不要再繼續雞同鴨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