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假GO!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新展館啟用囉!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為推廣民眾認識林業及體驗國產材與日常結合的生活美學,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新闢設3間情境式主題展館:「樹民種子屋」、「森林物語」及「林場Kids扣屋」於今日辦理啟用活動,正式對外開幕營運。

活動會場以常見的經濟、生態、綠美化造林樹扁柏、牛樟、光臘樹等營造綠意盎然的苗圃森林印象,由林管處團隊以國產材木箱鼓及種子樂器演奏開場,賴錫祿處長及來賓為小樹苗澆水,意喻孕育希望的苗木,期許3館舍能在此生根、萌芽、成長茁壯,分享傳遞更多林業知識,並共同完成「種‧森‧林」的3館舍聯名版象徵啟用開展,其後由專人帶領展館巡禮及體驗。活動現場還發送檜木木屑包讓參與者留住記憶的芬芳。

近年來林務局致力於永續林業與國產材利用推廣,透過鼓勵消費者支持愛用國材木竹材製品,循環林業創造在地經濟,並促進林地適時更新利用,減少木材進口的碳足跡,形成友善環境的綠色消費,這也是台灣森林永續經營的發展方向。新開幕的3間展館─植物種子、果實主題館「樹民種子屋」、森林生態主題館「森林物語」及國產材主題遊具親子館「林場Kids扣屋」,透過【種子】-【森林】-【生活木遊】的設計主軸彼此串聯呼應,要提供民眾探索林業、森林、國產林木應用主題之友善舒適展覽場所,讓參觀者擁有專屬的空間體驗與互動學習機會。

「樹民種子屋」:所謂樹民是象徵知樹、懂樹、愛樹,對自然環境有新思維的一群人。這裡是樹民的秘密基地,是植物標本製作工坊,是植物種子愛好者的交流集會所。以植物工作室輔以種子展示、標本製作等道具;手繪插畫圖說、微型模型,傳遞台灣森林生態系分布、森林歷史、宜蘭地區人文植物及森林工作者等主題內容印象。

「森林物語」:是以情境式佈置,以去皮樹幹、仿真苔草地被營造森林空間,讓民眾認識世界及曠古的森林,並營造走入森林,隱身其中成為森林主角的夢幻遊歷。

「林場Kids扣屋」:是讓親子認識、探索自然及國產林木的主題遊具場館,館內大型木遊具8號森林火車頭是主角,還有針、闊葉樹造型意象裝置佈景,木球池內有殼斗造型木遊具,牆上有各式樹葉造型拼圖,讓家長陪同孩童自主式的透過嗅覺、觸覺、視覺等感官,自由探索體驗木材質地與紋理的歡樂世界。

配合愛用國產材政策推廣,林場Kids扣屋主角穿梭森林間的8號森林火車頭,結合台灣扁柏舊料、紅檜疏伐木、相思木、柳杉等國產材打造而成;森林物語有柳杉木森林意象、台灣杉黑熊木雕、樟樹及柳杉卵石;樹民種子屋的柳杉工作桌、台灣杉標本櫃等,各式木材運用於大型木製遊具、展示裝置及桌櫃家具的多元演繹運用,要帶頭示範讓民眾知道國產林木的優異特色與性能,其實可以不同的形式樣貌自然地融入生活,讓木頭香氣與溫潤質感帶給民眾沐浴森林的好感受,也讓民眾透過體驗參觀對台灣木材有更多認識。

各館參觀分別採預約制(樹民種子屋)、自由參觀(森林物語)及現場排隊及網路預約(林場Kids扣屋)入場,喜愛自然種子的族群歡迎來預約「樹民種子屋」當樹民;喜歡森林意境的請走訪「森林物語」來場夢幻遊歷;3-12歲的親子快來「林場Kids扣屋」體驗台灣國產林木打造的木製遊藝世界。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期間,提醒參觀民眾入館需要量測額溫,填寫簡單入館資料,並請配戴口罩以防護自身安全,歡迎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享受好森活,種下您心中的森林種子。

—-館舍相關參觀資訊—-

◆「樹民種子屋」:館舍使用採預約申請,平日週一~週五開放學校、環教、生態相關機構團體進行種子觀察、標本製作及相關自然與環教主題之教學、研習活動使用。人數以20人為原則。此外,為讓一般遊客也能一睹種子屋精彩面貌,館舍規劃周末限定日,僅於每周六開放民眾自由參觀。

◆「森林物語」:每週三~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開放自由參觀。

◆「林場Kids扣屋」:開放對象限3-12歲兒童及其年滿18歲的照顧者,每週三~週日開放,每日4場次,每場8組親子,入館採現場排隊跟網路預約並行(現場4組、網路4組,網路預約已上線測試 ,9月份預約將於8月15日起正式開放),需脫鞋著襪入場。

˙開放場次:

第1場9:20〜10:00│第2場10:50〜11:30。

第3場14:20〜15:00│第4場15:50〜16:30。

˙開放對象:3-12歲兒童及其照顧者(需年滿18歲以上)。需脫鞋、著襪入場。

˙每場開放8組親子(每名兒童算1組,且至少須有1名(至多2名)18歲以上照顧者陪同入場)。

˙採現場排隊與網路預約並行(網路預約https://lfcgexhibition.pixnet.net/blog), 現場排隊於每場次開放入場前20分鐘發放號碼牌。

更詳細入館資訊請查閱:台灣山林悠遊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園區導覽/園區設施(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Forestry/CP?typ=10&typ_id=0100021)或本處官網(https://luodong.forest.gov.tw/0000705)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